迎战烟花 全力以赴

2021-07-28 08:11: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迎战烟花 全力以赴

  27日13时左右,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济南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雨。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迎战烟花 全力以赴

  7月27日13时左右,受“烟花”外围云系影响,泉城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雨。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台风“烟花”正在逼近。27日15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受“烟花”影响,27日下午-28日上午济南有小到中雨,28-29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和大风天气。

  暂停一切教学活动、调整上下班时间……

  纵然台风无情,但济南各种提前应对的措施暖了人心……

迎战烟花 全力以赴

第6号台风“烟花”移动路径预报图

  “烟花”明天从鲁南进入山东

  省气象台发布台风和暴雨预警

  今有暴雨到大暴雨济南局地特大暴雨

  山东省气象局于2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黄河记者在会上获悉,受台风“烟花”影响,27日夜间到30日,山东省自南向北有强降雨,鲁南、鲁中和鲁西北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风暴级)的中心27日14时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境内,预计未来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其中心将于29日凌晨到上午从鲁南进入山东省,30日从滨州到东营之间进入渤海。

  受其影响,27日夜间到30日,山东省自南向北有强降雨,鲁南、鲁中和鲁西北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水时段为28日白天到29日夜间。全省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80~120毫米,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聊城、德州、滨州、东营、青岛西部100~15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1小时最大雨强60~80毫米;菏泽、青岛东部5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烟台、威海10~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同时风力自南向北逐渐增大,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7~8级、阵风9~10级,内陆地区6~7级、局部阵风8~9级。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27日15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济南市气象局于27日15时3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称,受台风“烟花”影响,28日至29日济南市有明显降雨和大风天气。

  从降雨来看,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有小到中雨;28日下午至29日下午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9日傍晚—30日有小雨。27日下午—30日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100—1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50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50毫米左右。

  风力也将增大:预计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济南东北风5-6级,阵风8-10级。

  由于本次过程降雨量大,市气象局建议切实做好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工作,做好人员密集区、旅游景点、危房等人员安全工作。鉴于“烟花”移动路径和强度仍有不确定性,对济南市的风雨影响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严密监测,加强研判,及时做好跟踪预报预警服务。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专家解读

  “慢性子”台风“烟花”的威力

  是否会赶超2019年的“利奇马”

  问题1:为何鲁西地区昨天先迎来阵雨?

  27日15时,在省气象局的电子大屏幕上,降水雷达图正在实时更新着最新的降雨情况,可以看到该时段济南、德州、聊城、菏泽等城市已经有明显降雨,这些降雨是台风“烟花”带来的吗?

  “虽然目前台风‘烟花’整个云系还没有上来,但外围气流上来了,由于台风尺度非常大,所以外围东南气流非常强。”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侯淑梅说,东南气流是从海上过来的,所以携带的水汽比较好,水汽会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东。同时,西风带这里有西风槽,如果没有台风输送来的水汽的话,山东西部地区可能也不会产生对流天气,加上原来这里就有弱的水汽辐合,所以两者一结合,就会在鲁西地区产生局地对流,而降水分布也非常不均匀,有的地方一小时的降雨量达到50毫米,而有的地方仅几毫米。

  问题2:尚未抵达山东为何能携风带雨?

  省气象局预报,“烟花”中心于29日凌晨到上午从鲁南进入山东省,30日从滨州到东营之间进入渤海。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气象预报中,提到的“进入”山东,指的是台风中心,并不是影响山东天气的时间。“其实现在已经开始影响山东了。只不过还没有受到主体影响,28日白天到29日是主降雨时间。”侯淑梅说。

  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测,“烟花”路径从鲁南,目前预计可能会在枣庄附近这一带进入山东,大概稍稍往西拐,然后向东拐,大约经过鲁中或鲁西一带,然后进入渤海。但是台风登陆以后强度预计会减弱,另外影响系统不仅仅是海上系统,还可能受到下垫面、西风带影响,比较复杂,因此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后续还会调整。希望公众可以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情况。

  那么台风移出时,是否意味着降雨也将结束?“预计30日‘烟花’可能从东营滨州一带进入渤海,后期也可能有调整。移出的时候,不排除外围螺旋云带带来局地降水。”侯淑梅分析,台风移出时,可能不像整体影响期间降雨范围大且集中。

  问题3:“烟花”威力能否赶超“利奇马”?

  虽然历史上山东很少受到台风影响,但是近年来,台风的影响却明显加大。比如,2018年台风“摩羯”和“温比亚”影响山东。另外,2019年的台风“利奇马”最终的降雨量比“温比亚”还强。

  侯淑梅介绍,从目前来看,今年“烟花”路径和“温比亚”有点儿相似,大约都是从菏泽、枣庄一带进入,从东营入海。“温比亚”过程,给山东带来平均100毫米以上的降水。目前不能排除“烟花”给气象站点带来极端降水的可能性,但是它可能不如“温比亚”的水汽条件有利,但是后期“烟花”如何演变,气象部门还要持续关注。

  “利奇马”则是截至目前,对山东影响最强的一次台风,全省出现了很多破纪录的降水站点。虽然去年也有台风影响山东,但是范围和强度都弱于“利奇马”。侯淑梅分析,目前“烟花”和“利奇马”的路径是有差别的,从现在看,“烟花”造成的降雨还看不出可能超过“利奇马”的迹象,但是也不排除这种赶超的可能性。因为毕竟“烟花”距离山东比较远,还在江苏一带。随着它的临近,环流可能也会被调整,水汽条件是否会跟着调整,气象部门也将密切关注,并且持续关注是否可能出现极端现象。

  问题4:为何“烟花”移动速度比较慢?

  “今年‘烟花’最大的特点是不仅仅登陆以后移动速度慢,其实在登陆之前就很慢,包括从海上的时候路径一变再变,路径诡异。”侯淑梅说,“一 开始我们考虑它的路径会上来,也考虑往西南走,这是因为它的引导气流不明显。”

  据介绍,“烟花”刚好处在海上副热带高压和内陆高压之间鞍型场里面,引导气流很弱,所以路径不太动,这种情况下预报的难度就比较大。现在“烟花”的移动速度为10公里/时,依然比较慢,但是未来转到偏北方向以后,有可能比前面速度快一点点,其影响山东的时间也会比较长,局部地区出现内涝的可能性是有的。

  问题5:“查帕卡”会和“烟花”合作吗?

  继今年6号台风“烟花”生成后,南海热带低压雨7月19日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中文名为“查帕卡”。那么这两个台风是否会携手,搅动天气形势呢?

  “目前来看两个台风距离有点远,互相直接影响不是很明显。”侯淑梅说,但是7号台风会对副热带高气压(简称副高)产生影响,“烟花”也会影响副高。而副高又是影响环流一个特别大尺度的系统,也因为存在较多变数,之前气象部门也曾认为“烟花”有不北上的可能性。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烟花”之下这样应对

  上班上学篇

  今明两天10点上班16点下班

  27日下午,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极端天气调整上下班时间的紧急通知:为应对此次极端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济南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精神,经研究决定,临时调整驻济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7月27日,下午提前至4时30分下班;7月28至7月29日,上午推迟至10时上班,下午提前至4时下班。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27-30日暂停一切教学活动

  27日中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教体局,市属各院校、单位,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从7月27日下午到30日,暂停所有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有通知新生报到和学生到校的活动全部安排在7月30日以后;所有暑期开园的托幼机构7月28日至30日停园;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暂停各种线下培训活动等。记者了解到,27日中午,培训机构已纷纷通知家长接孩子回家;学校均已在家长群发布相关通知;多所高中也推迟了新生报到时间。

  交通出行篇

  济南铁路局的这些列车将停运

  为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对旅客运输组织的影响,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7月28日至30日,国铁济南局安排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等线路部分旅客列车停运。在运输组织上,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台风和降雨情况,对管内其他线路采取列车绕行、迂回、停运等措施,对前期降雨量较大的德大、东莱、瓦日及京九铁路和其他支线铁路根据情况提前采取限速和封锁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必要情况下关闭景区分流游客

  根据7月27日省、市防御“烟花”台风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即刻起全面动员,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准备,确保游客出游安全。其中提到,在必要情况下,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调整、取消旅游线路,暂停漂流、游船等涉水经营活动,文博、文保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游艺场所等要彻底排查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必要时停止位于地下易进水、易淹没区域的设施设备和营业场所的经营运营,防止溺水和触电、漏电事故发生,确保人员设备安全。

  帮助帮扶篇

  “下大雨就去救助站避避吧”

  27日下午,市救助管理站兵分两路,对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集中救助,重点对露宿者易于藏身的车站码头、桥梁涵洞等露天地点进行拉网式排查。

  对于发现的露宿人员,尽量劝导到救助站或166处临时救助点接受救助,对于不愿意到站求助的,发放矿泉水、方便面、扇子、清凉油等,及时降温避暑,并嘱咐他们离开洼地露宿,避免遭灾受淹。

  如果您发现遇困人员,请您伸出援助之手帮忙报警或与市救助管理站联系,确保他们可以得到及时的救助。济南市救助管理站:0531-85952025;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分站:053175901670;平阴县救助管理站:0531-87711817。

  济南公安组成防汛应急救援队

  27日,新黄河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为做好防汛防灾工作,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防汛应急救援队,组织5570名备勤警力,平时从事日常工作,根据汛情预警级别、防汛抢险工作实际需要和市局领导指令,需拉动增援时,迅速全力以赴投入防汛应急救援和安全保卫工作。(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柴颖颖 赵璐 谢苗苗 曹莫 王亚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