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无眠换你安眠!迎战“烟花”,济南城市各部门紧张运转

2021-07-29 08:32:3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上午8点半到11点,三轮会商结束后的张永婧松了一口气。24号前后,济南市气象台开始关注台风“烟花”动态,随即确定“烟花”将要入鲁。济南市气象台28日09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下午又发布暴雨预警信号。作为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张永婧感到挑战与压力并存。这种挑战与压力,济南防汛抗旱保障中心主任康江以及济南市各个应对台风“烟花”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感同身受。

一夜无眠换你安眠!迎战“烟花”,济南城市各部门紧张运转

  风雨交加夜,市中公安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4小时及时更新台风情况

  24号前后,济南市气象台开始关注台风“烟花”动态,随即确定“烟花”将要入鲁。一轮轮的加密会商、一次次的更新预报,是这些天预报员们的常态。“今天的会商要比往常长一些。”张永婧说,每天上午她们都会进行三轮会商,结合中央气象台、山东省气象台意见,保证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平时省气象台几分钟的会商,今天延长到了近半小时。”

  一个上午,已数不清预报员们接打了多少电话。尤其是在这样的特殊天气面前,以准确的预报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联动,才能尽可能的保障城市的稳定运行。于是“看图”成了预报员们的常态。“对比最近几天台风的移动路径和数值模式的差异,对未来的预报作出判断。”谈起台风的预报工作,张永婧概括。

  “此次降水过程量级不变,维持昨天的数据。”“主要降水时间段略有推迟。”下午三点,济南市气象台开启了又一次会商,对台风“烟花”抵济后情况做出新的预报。经过半小时的讨论,预报员们一致决定维持昨天的预报,在肯定结果的同时,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下午5点,济南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水,距离“烟花”主要影响过程也越来越近。“今天晚上我们除了日常值班人员外,还增加了几名预报员对台风进行实时跟踪。”张永婧说,她们今晚已经做好了准备,24小时及时更新最新台风情况,“现在很有信心。”张永婧说。

  每场强降雨都是一场“硬仗”

  汛期的每场强降雨都是一场“硬仗”。7月28日凌晨,龙奥大厦14楼的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灯火通明,济南市防汛抗旱保障中心主任康江紧盯着大屏幕,他与同事们正在熬夜等雨。

  作为整座城市防汛工作的“指挥部”,有关济南市迎战台风“烟花”的各种指令就在这里下达。

一夜无眠换你安眠!迎战“烟花”,济南城市各部门紧张运转

  “经过综合的研判分析,7月27日下午,济南市防指发布了橙色预警。”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防灾减灾处副处长张文娟说,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所有人员已经全部上岗单位,而且是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汛情、雨情和工情的调度,及时采取一些应急处置措施。

  在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大屏幕上,气象雷达图、雨情信息以及水库河道实时监控等信息都是发布汛情预警或者启动汛情应急预案的依据。

  在济南市今年首个橙色汛情预警发布之前,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经过了多轮会商。“昨天一天的时间,我们就接收到了29个有关台风烟花的文件。”一名值班人员说。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失防万一。”密切关注台风“行走”路线的康江说,在人员、物资等方面,济南市做好充足的防汛准备。

  那么,济南市在防汛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呢?“受到我市南高北低特殊地势的影响,一旦遇到强降雨我市一些低洼区域,还有铁路立交桥道就容易产生积水。”张文娟说,为了进一步强化科技防汛,济南市在这些重点区域建设了一些视频监控,能够实时监测这些区域的情况。

  “从昨天下午开始,雪野水库、乔店水库、杜张水库陆续提前预泄。”张文娟说,本次强降雨到来之前,济南市提前腾空库容,河道的拦河闸坝也全部提前提闸与预泄,从而有效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

一夜无眠换你安眠!迎战“烟花”,济南城市各部门紧张运转

  街道办事处紧急增加150袋防汛沙

  28日下午,制锦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开源、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艾国庆来到西圩子壕,检查前一天晚上防汛沙袋摆放情况以及河道内情况。自从接到台风“烟花”预警信息以来,作为处在济南老城区的制锦市街道办事处,一遍遍对辖区内低洼路段、易积水平房区域、辖区内河道等进行排查、清理,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很多济南人都知道,在出现短时强降雨时,少年路都会因为积水原因实施交通管制,而不远处的西圩子壕也会成为雨后泄洪的主河道,这些区域都位于天桥区制锦市辖区内。从26日下午接收到台风“烟花”之后,制锦市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和街道防汛应急队成员都没闲着,大家做好各种预案应对台风,清理河道、检查防汛沙袋是否到位、走访低洼平房区域居民、制定转移安置预案等等,“进入汛期以来,街道的防汛应急队就一直在行动,尤其是这几天接到台风预警,街道很多领导和同事都连续几个晚上值守,确保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刘开源介绍。

一夜无眠换你安眠!迎战“烟花”,济南城市各部门紧张运转

  宁家埠街道防汛“守夜人”

  在西圩子壕河道,记者看到与前几天河道内河水湍急的情况不同,在28日下午,西圩子壕河道内已经见底,做好了台风降雨大流量排水的准备。而在西圩子壕桥一侧位置,制锦市街道办事处也紧急增加了150袋沙袋,随时准备在河水上涨时进行防洪,保障辖区居民的生活安全。

  实际上,不仅仅是制锦市街道,济南市很多街道、社区以及小区内,从27日开始就启动了防台风行动,增加沙袋储备量,提醒市民关好门窗等等,在有泄洪河流经过的社区,相关人员不间断进行巡河,有的小区28日也已经在小区地下车库等位置入口处摆放好了防汛沙袋等等。

一夜无眠换你安眠!迎战“烟花”,济南城市各部门紧张运转

  章丘普集街道领导干部现场督导

  “目前,小区里已经做好了迎战台风的准备,沙袋和抽水机都已经备好,也请各位业主配合。如果晚上降水量增大,我们也会通知业主将车辆进行安全转移。”28日晚上8点钟,家住三孔桥街的居民王女士收到了物业在业主群下发的通知,这里属于济南市地势低洼地带,即便如此,社区里也做好了各种准备。

一夜无眠换你安眠!迎战“烟花”,济南城市各部门紧张运转

  “动作要快,检查要专业”

  28日下午,济南市道路和桥隧服务中心玉函路隧道养护站值班人员迅速在大厅集结,挑选装备,戴上安全帽,跑步奔向站外的应急抢险车。

  随着抢险车警报的响起,车辆从玉函路北向穿梭,进入玉函路隧道。工作人员下车后,迅速摆放隔离桩,疏导过境车辆,另一部分工作人员利用专业设备查看隧道外侧雨篦子的情况,防止出现堵塞。

  “动作要快,检查要专业。”济南市道路和桥隧服务中心隧道服务部部长王胜礼要求工作人员快速检查防汛设施,不要过多影响过境车辆。这段时间,王胜礼一直紧绷着一根弦,“度汛”、“安全”这两个词汇一直在他脑海里回绕,今天他又新增了一个词汇—烟花。

  “目前一切正常,无车辆制停和积水现象。”作为玉函路隧道运行管养经理的孔凡功,除了日常带班之外,确保监控中心实时监控是他近日的主要工作。

  “我们的监控人员一个班八小时监控,视线一刻也不能离开屏幕。”孔凡功称,眼镜疲惫了,就站起来走一走,看大屏幕的画面,视线在小屏幕和大屏幕之间转移,就是不能离开画面,有时候一分钟就可能发生突发事故。为备战台风,目前监控中心24小时轮班值守,全员待命备勤。

  在玉函路隧道南口,一条东西向的下水通道横在路面,这就是隧道的截水沟了,因为玉函路隧道特殊的地势,两边过高,中间低洼,急降雨的时候,水会大量往隧道汇集。隧道南北两个出口都设置了截水沟,能大面积拦截向下汇集的水流。

  隧道内有明显的人行安全通道标识,分布在道路两侧。这是玉函路隧道比较有特色的应急逃生通道,如遇险情,隧道内人员可下车步行,进入应急通道,通道上连地面,可以迅速离场。玉函路隧道内共有五处通道,五个出口合理的分布在不同点位上。(爱济南 综合整理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齐鲁晚报、舜网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