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墙!本轮强降雨,济南市区未出现大面积积水

2021-07-29 20:13: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高原

  7月27日11时至29日16时,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普降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全市本次平均降雨量100.4毫米,187处雨量站点,超过100毫米的雨量点94处,最大降雨点为南山区南高而186毫米。在此次强降雨中,我市及时高效应对,市区未出现大面积积水。

  经受住暴雨考验,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连日来,全市各部门众志成城、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疏通措施,进一步提升防台风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打赢防御台风这场硬仗。

  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抢在大汛之前完成非工程和应急工程,随后,各责任单位立即以防汛应急程序启动城区重点积水路段改造工程,筑牢防汛安全墙。

  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市排水服务中心承担了城区重点积水路段应急抢险工程市级项目。在工程建设中,市城乡水务局在办理手续的同时,通过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先行组织实施工程建设。目前,奥体中路铁路立交道已完成主路雨水管线清淤疏浚和污水管道检查井提升,并安排大型排水泵车24小时值守,极大缓解了积水现象的发生;花园路富翔天地处通过对1500米丁家庄沟的清淤,对周边2300米雨水管道疏通及对上游来水向大辛河的分流,有效解决了积水问题;山大路花园路路口已完成连接管和簸箕口施工,提升了山大路边沟及管道的收水、泄洪能力。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雨量平均562.8毫米,比常年同期374.7毫米多188.1毫米,多50.2%;比去年同期330.6毫米多232.2毫米,多70.2%。在本次强降雨中,城区170余处易积水路段,除市区祝舜路国家粮库段、祝舜路铁路立交道和长清区海棠路、大彦街出现积水并实施短时交通管制外,其他路段未出现影响交通出行的积水。截止7月29日7时,实施交通管制的积水路段全部恢复正常。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