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任济南起步区一把手,“高配版”领导班子意味着什么?

2021-08-21 08:01:4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升级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后,领导班子也进行了“高配”。

省委常委任济南起步区一把手,“高配版”领导班子意味着什么?

  8月19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活动在市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书记孙立成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揭牌;市委副书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边祥慧主持揭牌活动。

省委常委任济南起步区一把手,“高配版”领导班子意味着什么?
省委常委任济南起步区一把手,“高配版”领导班子意味着什么?
省委常委任济南起步区一把手,“高配版”领导班子意味着什么?

  上述消息透露,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已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书记,济南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已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上述消息最后还提及,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来斌已经兼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要求,“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建设现代绿色智慧之城,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随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明确为济南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规格为正局级。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起步区范围涵盖原先行区的规划范围,被定义为先行区的“升级版”。

  高规格领导班子配置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起步区首届领导班子称得上“高配置”。今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为济南实现跨越发展、强势崛起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也成为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是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

省委常委任济南起步区一把手,“高配版”领导班子意味着什么?

  起步区建设中的紧迫感

  “加快建设起步区,是落实‘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上午的活动中,孙立成说。无论从首届领导班子的配置,还是从起步区获批以来的种种动作,都不难发现,“加快建设”四个字,已经频频被提及在涉及起步区的重要活动上。

  19日上午,三场活动在起步区接连举行,场场都与起步区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省市一体企业先行”省属企业泉城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专题对接活动举行,此外,济南市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相关规划设计方案专题会也就地召开。

  一连串的活动下来,从起步区的正式亮相,到起步区对于企业的招商引资,再到起步区的未来发展规划设计,在紧密的一上午中,济南也在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和项目实施,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起步区奠定坚实基础。

  4月2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算下来不过百日有余,但在这百日里,市委常委会、起步区专题会、建设动员大会等高规模会议接二连三。8月4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22个项目集中开工,这也是两个月之内的第二批集中开工。起步区的发展建设步稳蹄疾。

  “我们要深刻认识起步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上说。

省委常委任济南起步区一把手,“高配版”领导班子意味着什么?

济南日报 陈长礼 摄

  带领济南迈进“黄河时代”

  国家战略的加持下,起步区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起步区对于济南发展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刘家义说。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曾提出,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记者梳理发现,同样强调“举全省之力”打造的,还有国家第一个起步区——雄安新区。早在2019年河北省召开的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在提出“举全省之力”两年后,雄安新区也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雄安新区起步区承担的是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功能,而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多的是承担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第一句提的便是“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方案中“黄河”二字也成为了重要关键词。

  “起步区承担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使命,将在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黄河长久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说。

  可以预见的是,在“举全省之力”建设的背景下,这个798平方公里的“新济南”,也将带领着济南市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