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济南农村居民消费情况公布!这些方面变化大!

2021-08-23 07:31: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通讯员 韩庆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农村人和城市人也表现出了不同的特点。近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发布《十八大以来济南农村居民消费情况》显示,论买衣服,济南农村人比城市人更舍得花钱,年均增速接近10%,而城镇只有0.3%,这背后是网络购物的刺激。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以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民生兜底保障作用增强等举措落实落地,有效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促进生活消费支出不断增长、生活质量逐步提升。2020年济南市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2947元,较2012年增长108.5%,年均增长率9.6%,快于城镇3.2个百分点。

  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由2012年的2102元,增长到2020年的3931元,增幅达到87.0%,年均增长8.1%,用于食品烟酒消费占生活消费比重(恩格尔系数)虽稳居首位,但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表明农村居民消费已经从注重温饱向注重生活质量的转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12年的33.8%,下降到2019年的30.1%,下降3.7个百分点。

十八大以来济南农村居民消费情况公布!这些方面变化大!

  消费观念转变拉动衣着消费强势增长。十八大以来,济南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村居民消费观念与时俱进,对自身形象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农村居民在衣着消费方面,更加注重个性与品位的追求。同时,通过网络购物,在网店购买衣服和鞋,逐渐成为了农村年轻人衣着消费的新趋势。2020年济南市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637元,比2012年增加333元,增长109.5%,年均增长9.7%。而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年均仅增长0.3%。

  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2020年济南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50.3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7.4平方米,增长17.2%。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居住条件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关支出也在不断增加。2020年济南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2931元,比2012年增加1627元,增长124.8%。

  居民对生活用品及服务的需求从“可用”转向更高标准的“好用”,在基本的功能性需求之外,主观上更追求高品质、便捷性产品带来的精神愉悦和生活享受。产品的迭代更新,客观上呼应了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扩展了消费升级空间。与2012年相比,2020年济南市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由317元增长至825元,累计增长160.3%,年均增速12.7%;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由26元增长至192元,累计增长638.5%,年均增速28.3%。

  从济南农村每百户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来看,空调、冰箱、热水器等生活必备用品的拥有量逐年增加。与2012年相比,2020年济南市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的空调器拥有量从39台增加至90台,增长130.8%;电冰箱(柜)拥有量从91台增加至98台,增长7.7%;热水器拥有量从69台增加至86台,增长24.6%。

  与2012年相比,2020年济南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由938元增加至1928元,累计增长105.5%,年均增速9.4%。一方面,移动网络技术快速升级,移动电话、汽车等交通通信类产品推陈出新,加油费、电话费、网费等关联支出相应增加。另一方面,济南公交系统优化完善,动车、高铁、飞机、地铁等交通路网不断拓展延伸、班次不断增加,居民出行更加便捷,交通费用支出随之增多。

十八大以来济南农村居民消费情况公布!这些方面变化大!

  从济南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来看,电脑、固定电话与移动电话等产品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更新换代。与2012年相比,2020年济南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家用计算机拥有量从39台增加至43台,增长10.3%;固定电话拥有量从58部减少至20部,降低65.5%;移动电话拥有量从186部增加至229部,增长23.1%。

  教育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十八大以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居民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文化娱乐的追求程度越来越高,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成为济南市农村居民消费新热点。2012—2020年,济南市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加765元,累计增长155.8%,年均增长12.5%。

  文化娱乐支出快速增长源于人们的审美意识与能力不断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发强烈,对业余生活有了更高的需求和标准,开始更多关注文化娱乐活动;教育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教育投资的观念增强,更多家庭在注重子女文化教育和技能培养的同时,更关心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智力开发,主动花钱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极大地促进了教育支出增长。

  十八大以来,济南农村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医疗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强,由有病投医到注重预防和养生保健,健康理念进一步得到重视,当前医疗手段和检测设备更加先进,医院及时就医和健康体检人数越来越多,医疗支出也逐年增加。同时各类健身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也进入普通居民家庭,带动医疗保健消费支出迅速增长,成为居民家庭生活消费的重要热点。2020年济南市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247元,比2012年增长63.4%,年均增长6.3%。

作者:刘彪 通讯员 韩庆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