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元报名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还没享受公司就要破产?员工称还拖欠数月工资,律师称可通过劳动仲裁维权

2021-08-24 12:1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今年5月,市民夏女士花费3万元在经四路一家名叫立思辰·百年英才的咨询机构给孩子报名了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孩子马上要读高三了,想着有专业人士指导,到时高考报志愿能更有把握些。”可令她没想到的是,合同签订后,自己并没有享受到应有服务,就连与这家机构取得联系都很困难,随后她还发现,有这样遭遇的并非自己,还有这家机构自己的员工……

  3万元报名志愿填报指导根本没享受到服务

  暑假假期已经接近尾声,想到开学后就要升入高三的孩子,再看看手中那份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的合同,夏女士就忍不住叹气,本想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保障,如今却有种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感觉。

  “我是今年3月份了解到的这家咨询机构。”夏女士说,当时这家机构宣传可以为孩子制定未来一系列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涵盖志愿填报、综合测评等多个方面,想到自己在这方面确实不够专业,在了解几次后,最终交纳了30000余元,与这家咨询机构签订了合同。“当时和我一块报名的,还有家里一位亲戚。”

  夏女士说,自己之所以在高二下学期就为孩子报名了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主要是想通过长时间的沟通,让负责的咨询老师能更加全面了解孩子的兴趣及学习状态,有助于日后更加合理地规划志愿填报,因而在合同签订后,自己一直积极在跟机构的咨询老师沟通,“可对方的态度和报名前相比相差非常大,不仅态度很敷衍,还经常联系不上人,等于我交了钱,实际根本享受不到服务”。

  “当时宣传公司是上市大企业,我们才放心交了钱,现在这样不成了骗人了吗?”感觉自己上当受骗的夏女士找到了当初负责签订合同的销售人员,希望能够联系这家咨询机构退款,却发现想跟公司要说法的不只是自己,还有这家机构自己的员工们。

  拖欠数月工资后“被离职”“想要钱得放弃赔偿”

  “如果可以,我们也愿意给大家好好提供服务,但大家确实也没办法。”23日上午,在空旷的办公室内,刘女士这样告诉新黄河记者,作为这家咨询机构的一员,如今的她和夏女士等家长一样迫切希望能联系上公司的领导,“我们已经好几个月没发工资了”。

  刘女士说,拖欠工资的情况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了,“每年的高考季都是公司最忙的时候,所以相应的9月份是大伙绩效奖励最高的时候,但就是这个月的绩效,公司就一直拖着没发。”好在其他月份的工资都有正常发放,所以刘女士和同事一直相信公司会把这笔欠款补齐。可时间来到2021年,情况不仅没有好转,欠薪情况还越发严重,“到目前为止,从5月份到现在,我们就没再发过钱。”她说,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济南分部的员工大约有12人,每人都被拖欠了几万元的薪资。

  “前两天,有总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群里发了一个通知,说是公司目前准备破产清算,让我们大家签离职协议,让我们放弃补偿,才能结算之前拖欠的工资,大伙不同意,他们就没消息了。”刘女士提供了一份公司下发的离职协议模板,上面记载有目前尚未结清的薪酬情况,包括2020年9月份的绩效奖金,以及2021年4月份以来的绩效奖金及工资等,同时注明协议签署后,双方就经济补偿金事宜再无争议,以及员工不再通过仲裁、诉讼、行政等方式进行维权。

  刘女士说,目前济南分部的业务基本已经停止,大家每天来上班也只是干坐在办公室里,“水电房租都是总部支付,如今联系不上他们,月底房租就到期了,我们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总部电话无人接听律师称可通过劳动仲裁维权

  对于该公司客户及员工所述情况,23日下午,记者试图电话联系立思辰·百年英才的北京总部,但多部电话均无人接听。夏女士说,她之前还曾联系上过一位姓苏的负责人,“他一会儿说10月份左右可以退款,一会儿又说年底才行,后来就变成了已经从公司离职,就不接电话了。”然而就在此后不久,夏女士发现这家咨询机构变更了工商登记信息,变更后其中一位自然人股东正是这位苏姓负责人。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这家咨询机构的所属公司为百年英才(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公司主要业务为高考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港澳台院校申请及职业测评的指导工作。2016年9月,百年英才被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并定下了4期业绩对赌合约。“从公司内部传来的消息,这次的所谓破产应该跟当时的对赌协议有关系。”刘女士说。

  对此,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咨询机构在与消费者签订服务合同后无法完成服务的,应当退还已交纳费用,至于员工反映的薪资拖欠问题,如所述属实,该公司的做法已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公司因自身发展原因与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在结算清楚薪资外,按照法律规定给付经济补偿,员工遭遇不公待遇的,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提起劳动仲裁。”黄西文说。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