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文旅答卷抢眼,济南“向往之城”新添哪些底色?

2021-08-26 07:54:1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追光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50元,增长14.8%。济南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246.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79%;实现旅游总收入482.25亿元,同比增长178.83%。疫情之下,文旅产业无疑是受冲击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这样一组数据让人倍感振奋。

  疫情防控态势常态化形势下,新的发展经济格局对文旅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济南文旅顺应文旅融顺应融合新趋势,扩大产品供给,创新工作措施,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助燃城市消费释放新活力。

追光

  惠民举措带火文旅消费

  拉动经济增长成效显著

  近年来,济南文旅发展方面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先后获得“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夜游城市”“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网红目的地”“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等荣誉,2020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追光

追光

  为了培养居民消费习惯、引导消费行为、释放消费潜力,济南已连续举办五届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各类惠民消费券,在市县两级投入文化惠民引导资金,开展个各类文化惠民活动。

追光

  2021年初春节,为了响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鼓励和支持外地留济人员就地过年,七天集中发放10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组织525家签约文旅企业为市民和外地留济人员推出景区门票、电影票、滑雪票和购书最高五折优惠,带动消费8000多万元,央视就济南“文旅惠民消费活动,带动电影票房收入大幅增长”的做法予以报道。4月起开展的第五届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上,投入文旅惠民消费专项资金2500万元,整合文旅消费平台资源,加强政府引导、商家优惠、社会支持,引领文旅消费热潮,打造文旅消费爆款。

追光

  五一假期,通过“贴票票”小程序,向全市发放总价值3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用于景区门票、工艺品、图书、电影票、文创产品的购买,综合带动消费1958万余元。还曾以近郊游、短程游为重点,策划组织“山东人游济南”“万人乡村游”等活动,以“泉新泉意·济南等你”为主题,策划举办“济南文旅休闲大汇”,推出十大产品、百项活动、百条线路,助力文旅市场复苏。

追光

  在“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方面,济南市提出“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同时,从提升市民游客消费体验入手,着力打造“泉城无忧”文旅消费服务保障体系,从放开接待限制、加强售后服务、保障停车需求、强化立体交通、扩大城市厕所联盟、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管理体制等方面,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城市样板。还整合携程、银联、猫眼、滴滴等平台资源,实现支付手段多元化、线上产品多样化、线下消费便利化,文旅消费体验感大幅增强。

  从惠民政策、金融支持到带薪休假等多维度加持,一系列举措汇集形成促文旅消费的政策合力,在促进文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济南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760.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2.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73%和154.76%,恢复到2019年的89%和83.8%;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463家,家数同比增长17.81%,实现营业收入164.59亿元,同比增长40.63%。目前二季度有关数据正在填报,预计上半年能够完成预期目标。

  “文旅+”进一步拓展

  跨界融合成为新方向

  从政策的支持到开放的文化,再到配套设施的支持,济南也敞开怀抱,吸引着众多新鲜、时尚的特色文旅+元素青睐这座城市。

  “云上游泉城”、云读书、云逛馆、云健身、云课堂、云听戏等系列线上产品在济南不断涌现,并举办“云游泉城品味生活”系列直播带货活动,打造了全国首个“VR云街区”。通过文旅局长直播带货、“二安”带你游泉城等形式,吸引千万网友云端参与。并通过开展新型营销手段培训等活动,引导文旅企业运用新型营销手段,拓展新市场、开发新客群,增强线上营销能力。

追光

  积极发展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会展旅游、康养旅游、冰雪旅游、婚庆旅游等文旅消费新业态,被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评为“全国十大工业旅游目的地城市”,文旅消费空间不断拓展。

追光

追光

  “五一”假期前夕,发布济南春季十大主题、四十五条自驾游线路,助力旅游市场进一步恢复;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启动“百万车友自驾游济南”活动,通过旅游品牌宣传语自驾客源导流的新模式,引导山东百万私家车友走进济南。迷笛音乐节、新青年音乐节、耳立音乐节、蓝海电竞节、王者荣耀高校联赛等亲民文娱活动,吸引了无数年轻人的到来,引爆时尚文化消费热潮。

  ?文旅产品供给扩大

  泉城夜宴绽放文化魅力

  济南老城游、泉水游热度不减的同时,推陈出新的生态游、文博游、自驾游等多项活动,步游老街、船游泉城、古村田园之旅、非遗民俗之旅等百条线路,搭建千项万品文旅项目聚合平台。

追光

  推动开发护城河、大明湖夜间游船项目,开设泉水船宴、明湖船宴等特色筵席,打造夜晚“船游泉城”系列产品。“非遗小夜市”、“VR云街区”、“超级网红墙打卡点”、“济南之夜-潮流音乐节”、“百日霸王餐”等系列夜间旅游休闲项目展示了泉城不夜城的文化魅力。

  进一步创新旅游演艺,石崮寨景区的大型山水实景光影秀《好汉山东》上演,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沉浸式演艺节目《大唐夜宴》场场客满,“泉城夜宴·明湖秀”大胆创新,跨界“手游”,九顶塔景区全力打造“南山演艺大码头”,《云起·泉城》大型音乐舞蹈剧在印象城悦立方上演,印象济南泉世界举办济南新青年节。创新设立“艺人资格评审”机制,引导连音社、明湖兄弟等街头演艺发展。引导趵突泉、方特东方神画、九如山、野生动物世界等景区推出夜游项目,引进德云社、开心麻花等著名演艺品牌,不断升级夜间休闲品质。

  “五一”假期前夕,发布济南春季十大主题、四十五条自驾游线路,助力旅游市场进一步恢复;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景区启动“百万车友自驾游济南”活动,通过旅游品牌宣传语自驾客源导流的新模式,引导山东百万私家车友走进济南。

追光

  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连续两年扶持打造精品民宿效果也进一步显现,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推动文旅业复苏的强力引擎。民宿从数量到质量都有质的飞跃,九如山民宿、乐沃民宿出租率达到了100%,廓庐、五彩山村等民宿异常火爆,一房难求。

  济南19个村庄被省文旅厅命名为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雪野养生休闲度假小镇、平阴玫瑰风情小镇被命名为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上半年均迎来大批市民游客。南部山区的红叶谷郁金香花节、九如山与春天一起PARTY、跑马岭森林寻宝、平阴县的玫瑰文化节等系列活动,燃起乡村生态旅游消费热点。

  ?打造文旅消费新去处

  文旅产业发展积聚新动能

  除了中心城区明府城、宽厚里、芙蓉街等重要街区为市民游客提供的大量消费场景,将更多旅游休闲项目与特色商业相结合,打造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体验新去处,为游客提供全域潮玩消费新选择。

追光

  济南融创文旅城汇聚融创茂、融创乐园、水世界、海世界、体育世界、滨河酒吧街、酒店群、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体育中心、大剧院等十大欢乐业态,围绕年轻主力客群偏好,推出一系列活动的接连呈现,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济南居民以及外地游客的娱乐生活。工作日期间,单日接待游客达3-4万人次,周末更是能达到10万人次。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将影视IP与城市ID深度结合,结合齐鲁文化特质,打造独具特色的探秘式电影潮玩街区,为泉城济南带来一处可以玩进电影,不得不入戏的欢乐之地。提供了强大动能和潜力。还有南部山区的济南童梦奇缘主题乐园等也陆续开业,通过娱乐、影视、美食、旅游等方式突显泉城新文化的魅力和城市发展的全新面貌。

追光

  在文旅市场主体的推动下,全市文旅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文旅消费活力不断增强。打造了华侨城绣源河、明水古城、融创文旅城、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济西国家湿地公园等有影响力的重点文旅项目;优化了百花洲、宽厚里、芙蓉街、老商埠、印象济南等特色旅游街区,分期建设了五彩山村、齐鲁风情8号路、泉乡药谷、齐长城一线五村、乐嬉谷等乡村旅游片区;积极推广“泉水宴”、大舜宴之孝亲宴、齐鲁文化名宴等地方特色宴席,以芙蓉街、小清河南路、边庄美食街等美食街区为示范,打造了一批泉城美食街区……,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正成为济南文化旅游的新地标、新品牌。

追光

追光

  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济南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概念,应该涉及方方面面,目前,济南市文旅局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将着力打造文旅新业态,更多地把文旅内容与农业、体育、电竞、时尚等更多新业态结合,从而使济南文化、诗词文化、泉水文化、习俗文化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追光

追光

  大时代必有大作为。“十四五”期间,随着各项部署、规划的推进展开,文旅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济南将继续深挖文旅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文旅消费动能,以文旅消费助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构筑“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动济南早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发助力。(策划:李永 执行:李佳蔚 记者:回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