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下楼”,对策来啦!济南老旧小区将补建“车棚”

2021-09-02 11:37:2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赵雪松

责任编辑:鞠月芹
电动车“下楼”,对策来啦!济南老旧小区将补建“车棚”

  今年6月份,应急管理部发布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8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据统计,我市挂牌电动自行车已达300余万辆,今年全市接警处置电动自行车火灾51起,其中充电起火28起,在使用过程中自燃起火的有17起,因为玩火等其他原因引燃的有6起。

  目前,不少城乡居民习惯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停放、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一旦起火燃烧,产生的火焰和高温有毒烟气在很短时间内充满整个空间和通道,导致人员疏散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2009年以来,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70余起,死亡近400人。历次火灾的深刻教训启示我们,火灾发生有概率,但是对每个居民的生命健康、对每个家庭的财产安全、对每栋楼甚至整个小区的安宁秩序来说,就是100%的影响,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无法挽回。

  当前消防安全形势趋稳,但火灾风险无处不在。下一步,济南将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继续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和腾讯视频号等平台,向市民群众解读《规定》。同时,对典型案例及时曝光,以案说法,更加精准的发布警示信息,引导市民警惕身边隐患。在热心宣传的同时,将借力《规定》实施,市消防救援支队继续联合公安、住建等部门,对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隐患联合执法,对占堵消防通道的车辆“贴罚单”,对电动车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的居民,耐心劝导,严格执法,对消防设施损坏失修的,严肃追究物业公司、消防设施维保机构责任。在查处违法的同时,济南将积极指导街镇、村居和物业公司,在老旧小区补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车棚,联合住建部门将新建社区的电动自行车棚纳入验收项目,积极解决电动自行车停放难、充电难的现实问题。

  治理电动自行车停放乱象,根本还在业主自治管理。济南将对全市物业企业进行集中宣教、约谈、培训,指导、推动业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共同协商建立电动自行车有序管理机制,最大化发挥自治作用。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赵雪松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