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月CPI同比上涨1.6%,工业品价格贡献率达50%

2021-09-14 08:39:04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发布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6%,累计上涨1.2%。

  8月份,济南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50%;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58.2%。

  8月份济南猪肉价格同比下降51.1%,跌幅比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随着猪肉的产能恢复、供应释放,猪肉价格同比连续下降11个月且降幅持续扩大,在自2018年6月非洲猪瘟启动的第四轮“猪周期”下行趋势区间内跌幅剧烈。

  分月看,自上年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见顶后,济南猪肉价格连续下跌11个月,且连续9个月跌幅持续扩大。

  长时间的多雨潮湿及高温炎热天气,对鲜菜的生长、运输、储存均产生一定影响,部分鲜菜品种尤其是绿叶类蔬菜的上市量减少、销售成本增加,导致鲜菜鲜果类价格总体呈现回升态势。8月份济南市鲜菜类价格环比上涨8.2%,鲜果类价格环比上涨1.0%。

  淡水鱼价格同比连续22个月上涨,但8月份涨幅回落11.4个百分点。自2019年11月份以来,济南淡水鱼价格同比连续22个月上涨。今年以来,各月同比分别上涨8.5%、25.1%、28.2%、39.0%、65.9%、58.7%、54.4%、43.0%,8月份济南淡水鱼价格涨幅回落11.4个百分点。

  预计随着国内水产养殖产能供给提升及沿海禁渔休渔结束,水产品大量上市,淡水鱼价格将高位企稳、涨幅逐步回落。

  鸡蛋价格上涨。8月份鸡蛋价格环比上涨5.8%,同比上涨10.5%,累计上涨3.4%。究其原因,一是受洪涝等气候因素影响,蛋鸡产蛋量减少,市场供给有所减少、物流成本有所上升;二是餐饮、旅游等部分服务行业恢复正常,再加上学校开学等因素,鸡蛋等食材的需求上涨。此外,鸡蛋价格存在补偿性上涨因素。

  8月份,济南市工业消费品类价格环比略降0.2%,同比上涨2.4%,累计上涨1.0%。工业消费品类价格对CPI同比上涨的贡献率为50.0%,其中汽、柴油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37.3%。

  金、银饰品价格下降。受国际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8月份金、银饰品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和持平,与上年同月相比分别下降19.6%和2.9%。

  预计下一步,随着猪肉价格逐步止跌回稳,加上高位运行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向下游消费品市场传导的压力依然存在,济南居民消费价格仍将稳定运行,但价格总体易涨难跌、上涨因素值得持续关注。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