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黄河文章,济南抢抓机遇书写“未来答卷”

2021-09-18 09:47:03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做好黄河文章,济南抢抓机遇书写“未来答卷”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融入国家战略两年后,借助这股东风,济南又该如何破题,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践行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纳入济南未来规划

  2020年8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黄河战略的实施推进迈入新阶段,济南也在《规划纲要》中被多次提及。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济南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曾这样表示。两年来,在各项政策和各种活动中,“黄河”也成为济南在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强化省会龙头作用和核心地位,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黄河已经融入到济南未来发展中。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济南发展作了系统谋划和统筹安排。其中,“黄河”两个字出现了69次,从城市整体框架的拉开到市民生活的改变,“黄河”已经融入到了济南未来发展的血液中。

  让济南携河发展,也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8月,《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支持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增强区域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

  “济南城区东西长,这种形态不利于长远的发展。由于济南南部是重要的生态保育地,往南发展受限,所以济南要想跨越式发展,必须要往北跨过黄河。”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环境规制研究室主任范玉波认为,跨黄给济南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8月1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式挂牌,起步区建设发展进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串联黄河城市群

  让沿黄各省区融合发展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济南市主要领导发言中屡次提到这一说法。济南为何如此迫切地想要抓住这一机遇?在孙立成亚信峰会的讲话中可以找到答案,“同以往在济南实施的战略相比,黄河战略是最高层次的战略。”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换句话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已经成为五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之一。这为黄河沿岸各城市群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黄河流域融合发展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融合才有分工,没有分工就只剩竞争,同质化严重。黄河战略就是从国家层面进行协调,让沿黄各省区融合发展。”范玉波认为。

  2020年5月18日下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专题会议强调,要从历史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山东特色,在生态保护前提下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中,提出省会经济圈将构建“一心两圈层、一带两枢轴”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济淄、济泰、济德同城化,支持齐河、禹城、临邑打破行政壁垒、全面融入济南。

  积极布局过黄通道建设

  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

  8月19日上午,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市民服务中心一楼,“中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工作委员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理委员会”两个牌匾在掌声中展示在大家面前。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100多天后,起步区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对于济南来说,做好“黄河文章”,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推动动能转换的现实需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获批,为济南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一座798平方公里的现代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正在黄河之北逐渐崛起。”孙立成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城市,在黄河战略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认为,近几年来,济南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起步区落地,将来会有很多改革政策在这里实施,进而带动整个黄河流域的发展。

  如何借力国家战略用好起步区,带动济南成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也在探索中寻求答案。携河发展,打通跨黄的道路是关键。“跨黄河通道便捷畅通”被济南列入2025年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形成26处过黄通道布局,届时市区过黄通道数量将实现翻番目标。”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曾在一场发布会上表示。

  起步区承担的远不只是交通要塞的作用。自国务院批复以来,起步区已经举行了两次集中开工活动,包括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安居保障、市政基础等领域在内的47个项目相继开工,为起步区打造“新济南”和“济南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奠定了基础。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介绍,济南市将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统筹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污染治理,努力把起步区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本。

  在范玉波看来,有了起步区,济南可以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如果起步区做好了,会成为济南在黄河流域一个最重要的支撑点。”

  越来越多国际盛事落地

  济南要大踏步“走出去”

  一组数据或许可以印证济南借助国家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果。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不利情况下,济南实现外贸进出口1383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高于全省15.4个百分点。这也是外贸进出口继2019年突破千亿元大关之后,济南逆势突围、勇于突破创下的业绩新高。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更是把济南放在了国家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战略高度、全局角度、生态维度来审视、定位和谋划,这是国家给济南提出的最新战略定位、最新战略布局和最新发展目标。”孙立成说。

  黄河战略下,济南实现快速“走出去”。去年8月份,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济南开幕,跨国公司齐聚济南共商发展。今年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举行,这也是济南在成功举办2021亚信金融峰会、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等大型国际高端会议后,又一次向世界展示济南风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事花落济南,让泉城增加了国际“曝光度”。

  有专家分析,黄河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有利于深入推动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包括山东在内的沿黄省份是“一带一路”核心的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山东的沿海开放和陆地开放,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随着内循环和内陆交通及产业形态轻量化的发展,黄河流域经济会有一定的互补性。”董彦岭认为,黄河流域文化一脉相承,借助现有纽带启动部分协作,未来内陆交通发展方面的联系会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