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图景|与大河“同框”!历城造就现代版《鹊华秋色图》

2021-09-18 10:39:5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黄河新图景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将其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并首次明确了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济南带来重大利好。自9月12日起,爱济南客户端推出“黄河新图景”系列策划报道,沿着黄河的步伐,展现流经7区县在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面貌,更好地展现济南新作为,讲好济南故事,助力济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点击查看视频

  奔涌的黄河从平阴入济,流淌过长清、槐荫、天桥后,来到历城。

  盖家沟险工所在处,是黄河在历城的起点,也是黄河在济南的第九道急转弯,也正是这个近乎直角的转角,造就了鹊山、华山、九曲黄河“同框”的壮美景观。黄河不仅给这里带来了独一无二的美景,还给历城携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力量。

黄河新图景

  还原《鹊华秋色图》! 鹊山、华山、黄河尽收眼底

  初秋时节,登上华山,与鹊山相望,黄河九曲,尽收眼底。盖家沟险工是黄河在济南的第九道急弯,也是黄河在历城段的起点。黄河在盖家沟形成一个近乎直角的大弯,水流顶冲大坝,防汛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上,此地水患连连,附近村庄饱受洪水之灾。据称,盖家沟就是清朝光绪十年(公元1885年)由于黄河涨水,村子西侧被水冲出了一条大沟而得名。盖家沟险工位于赵孟頫《鹊华秋色图》上原本是湿地的位置,从空中俯瞰,鹊山、华山、九曲黄河尽收眼底。

黄河新图景

  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挂牌,起步区的建设发展进程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历城区高起点规划策划,深度融合黄河文化,着力打造黄河文旅项目,结合鹊华通道和鹊华景色打造高质量的景观节点,形成独具历城特色的景观地带。

点击查看视频

  老百姓守着黄河过上了好日子

  爱济南记者来到华山街道卧牛社区南小街村,该村位于小清河以南,“经过两次迁建,才搬到了现在的地方。一次是因为黄河洪水,一次是因为华山片区改造。”华山街道卧牛社区南小街村原村主任刘奕良告诉记者,“因泄洪需要,村支部也多次动员村民配合上级工作,做好了必要时候舍小家顾大家的准备。”

  1976年10月,南小街村在卧牛山附近建新村、安新家。经过16年规划,先后建起2条东西街道、6条南北街道,建起医务室、幼儿园、村委大院,通上了自来水,还发展起石材加工产业。迁出滩区的南小街村,不再饱受洪灾之苦,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黄河新图景

  2014年,华山片区启动棚改旧改,南小街村因此再次迁建。2019年2月25日,该村全部搬入华山安置二区新居。“经历了第二次迁建后,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楼房、便民设施让大家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日子越来越好了。”刘奕良说。

  13.4公里的沿黄生态风貌带和绿色通道成就一路风景

  近年来,历城区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突出黄河生态保护,加强沿黄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高标准实施13.4公里黄河堤防绿化提升工程,建设集防洪护岸、水源涵养、生物栖息于一体的沿黄生态风貌带和绿色通道。

  沿着黄河大坝,记者来到荷花路街道堰头郊野公园。公园位于堰头村的南侧,建有漫步道、休闲凉亭、公共卫生间和停车区。今年4月,济南黄河淤背区防护林建设工程开工,在开阔地段打造6处郊野公园。其中3处就在历城区。

点击查看视频

  “黄河对于堰头村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作为历城区距离黄河最近的村落,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黄河生态保护。”荷花路街道堰头村党支部书记李秋和告诉记者,“堰头郊野公园的建成不仅方便了周边村民,更优化了沿黄风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沿黄的生态保护与环境提升,贡献堰头村的力量。”

  服从服务黄河战略,历城崛起沿黄经济隆起带

  从空中俯瞰历城,沿着黄河一条条经济隆起带正在崛起,一幅壮丽画面正在拉开。

  作为全市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历城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围绕黄河南岸60平方公里区域,全域打造沿黄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

黄河新图景

  历城区以“知本黄河”为推动黄河流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以“动力黄河”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资金“动力”,立足黄河流域发展要素,按照“知本化、实体化、国际化”的方向定位,规划一批赋能山东黄河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产业项目,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投融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10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投资母基金,推行投贷联动模式,带动千亿项目投资规模,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产业、资本协同高质量发展。目前历城区共梳理黄河战略重点项目410个,总投资67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6亿元。

  围绕着力推动“生态黄河”“人文黄河”“数字黄河”建设,历城区将打造5A级国家黄河体育主题公园,申报以智能体育产业为特色的国家体育经济发展试验区,打造全域河湖风景带。同时,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综合性文化馆群和生态湿地公园,以“一廊(鹊华视廊)、两曲(黄河九曲和十曲)、三桥(黄河公路大桥、石济客专大桥、凤凰路大桥)”为核心景观,塑造“依水、背绿、望山”的生态格局。此外,强化黄河流域数据中心节点和网络化布局建设,争取黄河超算中心落户,推广“互联网+生态环保”综合应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培育“互联网+”“智慧+”等新型业态,助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构建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