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系统推进创新驱动集成改革,初步形成世界前沿科技基础设施汇集区

2021-09-26 06:23: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萌萌 摄影 张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纳入中科院战略规划,15家“中科系”院所落地济南,电磁混合驱动超高速试验轨道、模拟地外环境实验设施、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填补了山东省和济南市多年来没有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空白,初步形成世界前沿科技基础设施汇集区。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国科中心 张铭 摄

  这是济南市系统推进创新驱动集成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一项亮眼成绩。中科院与济南市合作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山东国科中心”)发挥自身特长,在人才和项目引进、投资模式等方面创新思路,服务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技术研发和科技产业,推动“中科系”院所在济南焕发蓬勃能量。

  【案例】山东国科中心创新突破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把中科院的技术、优质企业和资本,与当地市场和核心企业来协同。”山东国科中心秘书长张佐军说。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 张佐军

  山东国科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济南市政府、山东省科技厅三方共建,是山东省、济南市和中科院全面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济南科创城建设的有力支撑。山东国科中心依托中科院的技术、人才资源,以及山东省、济南市的良好政策和产业环境,全面提升山东、济南科技产业核心竞争力。

  9月18日,记者在山东国科中心见到了海归博士吴事德。吴事德是生物技术方面的专家,现在被山东国科中心聘任为专家,通过山东国科中心这个平台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

  平阴县的玫瑰产业这两年发展快,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山东国科中心与平阴县合作,借助吴事德博士的技术优势,利用玫瑰提取玻尿酸的第二代产品,用来制作有高附加值的化妆品。与此同时,山东国科中心正在与其他企业洽谈,将吴事德博士推介给更多企业,搭建起人才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人才引进政策要活!一些专家人才,单独一家企业很难引进来,我们借助中科院的资源优势为人才提供发挥舞台,更容易实现人才引进,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张佐军说。

  除了人才引进,山东国科中心在投资模式上同样不断创新。为实现地方财政资金利用效能最大化,发行股权基金;为了把股权基金做得更多,建立母基金,并通过母基金做子基金,助推中科院的好项目落地转化。“实现投资模式创新,一是机制上要更灵活;二是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做大基金规模;三是资金运营足够专业,实现资本增值。”张佐军说。

  山东国科中心以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建设是济南推进创新驱动集成改革的一个缩影。济南市还通过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制度改革等方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反响】要抓住机遇 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近几年,济南已经落地了15个中科院的院所,有平台转化类项目,也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山东省政府创新城市的督导组对济南这两年的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予以高度评价。

  日前,济南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科创济南”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新政策针对性强,以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指引,强调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出聚焦前沿性、颠覆性、交叉学科等技术领域,探索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项目非常规评审评价制和经费使用“包干制”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能力。

  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再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对首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予每家最高30万元补助;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的企业每家补助10万元。此外,对新获批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基地)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新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对济南的科技创新工作是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对推动建设国家科技型中心城市意义重大。这两年,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济南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专家点评

  张维昊:坚持双轮驱动 以创新求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张维昊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

  科技创新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双轮驱动”。济南市近年来大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是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求发展。在这其中,以山东国科中心为代表的平台在推进济南科创城建设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大力引进中科院技术与人才资源落地,培育和促进高科技企业,引领产业发展,构建“科技+金融”的中科院模板,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可以说这都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框架下探索出自己的路子,未来全市要继续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各项改革措施,为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创新驱动的引擎。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萌萌 摄影 张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