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功能合一 疫情防控“黑科技”亮相花博会

2021-10-06 07:19:3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10月5日下午,络绎不绝的游客有序通过花博会会场西侧疫情防控点,陆续进入主展馆参观游览。三道关口严防、防疫“黑科技”加持、五条通道分流……在本届花博会中,商河县卫生健康局提前做好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多项功能合一 疫情防控“黑科技”亮相花博会

  “请出示健康码或是身份证,与前方游客保持一定距离。”在会场西侧入口,商河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谢之林忙碌着,游客要进入会场,需要过3道关口,第一个关口对客流进行疏导,提示准备好健康码,佩戴口罩,进入第二个关口后,安保人员会根据客流量进行分流,游客会通过5条通道进入会场,最后一道关口,就是今年新安装的测温系统,不仅可以测体温,还可以识别健康码和身份证,而且这个系统已经接入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山东省公共管理机构,遇到黄码或红码的游客能及时发出提醒,这也是商河县首次使用这种疫情防控设备。

多项功能合一 疫情防控“黑科技”亮相花博会

  从早上7:00到下午5:00,面对每天三四万人次的客流量,谢之林与40余名同事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会,饿了就趁游客少的时候随便吃上几口。“其实我们在去年疫情防控时期就开始进行防控工作了,包括在卡口执勤、核酸采样演练、督导疫苗接种等,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早就习惯了。”他笑着说。

  据了解,此次花博会活动,商河县卫生健康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三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和业务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花博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技术指导督查组、验码测温组和卫生监督组,分别负责医疗救治、疫情防控、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日常工作的处理和协调等。

  “我们在工作之中,加强了对外来人员摸排管控,强化中高风险区及境外返商人员的健康管理。同时,安排抽调花博会志愿者20人,指导主办方在东、西安检口开展智能测温,负责对东、西安检口验码测温工作,并负责将体温37.3℃以上或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引导至临时留观点,进行科学规范处置。”商河县卫健局副局长信广勇在现场介绍说。

多项功能合一 疫情防控“黑科技”亮相花博会

  在预防的同时,卫健局还做好了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明确医疗救治组负责花博会期间发热人员处置、受伤人员的医疗保障、紧急医疗救护工作,提供医疗救治的药品、器械、救护车辆和医务人员的药品补充。成立医疗卫生救援专业应急队伍,承担紧急状态下的现场医疗卫生救援任务。开通花博会期间紧急医疗救援“绿色通道”,做好人员、技术、物资、药品、交通和通讯等准备,设备器械运行完好,院前救护车辆待命无故障,确保有1辆急救车待命,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快速应对。

  此外,针对此次花博会活动,该县卫健局还抽调了10名疫情防控专家,对主办方和场馆方全体工作人员、搭建商防疫专员、参展商防疫专员开展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清洁消毒、场馆消杀等疫情防控培训及指导工作。

  (新黄河 记者:李焜染 王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