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合力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2021-10-20 21:37:2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泺韬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月20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企业发展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厚植发展沃土,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提振信心、激发干劲,奋力开创起步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边祥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来斌主持会议。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合力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边祥慧指出,近年来,我们抢抓机遇、政企合力、苦干实干,经济发展加快转型,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优质企业相继落地,起步区已经成为知名企业竞相涌入、纷至沓来的首选之地,迈上了加快起步、全面起势的新阶段,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建设企业的日夜奋战,也离不开大批签约企业的选择信任。企业兴,则起步区兴;企业强,则起步区强。起步区与广大企业始终休戚与共、风雨同舟,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起步区今后的建设发展,能不能绘就最新最美的图画,能不能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离不开广大企业的支持和参与。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合力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边祥慧表示,要认清形势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决心。随着国家战略的强势赋能、省市一体的强力推进,起步区将加快融入主城区,快速向现代化转型,广大企业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政策红利密集释放,起步区可以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广大企业将享受到更多的“四区叠加”政策红利。要素支撑更加强劲,国务院批复的《实施方案》在资源要素上,对起步区给予大力支持;省里正围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健全土地保障体系等方面,制定支持起步区建设的具体政策。高端人才加速聚集,灵活的就业保障制度,将吸引大批人才到起步区创新创业,为企业引进人才带来更多的利好。生活品质加快提升,起步区将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加快打造形成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未来的起步区,不仅有创新创业创富的丰沃土壤,还有舒心舒适舒服的宜居环境。

  边祥慧强调,要把握产业方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是起步区加快发展的根基。广大企业要主动融入起步区产业布局和产业方向,按照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加快提升技术工艺,拓展产品体系和质量,使之符合绿色低碳要求和统一规划,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企业入园发展,加快中小企业产业园规划建设,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按照“能入尽入”的原则,引导存量企业入园,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推动企业先进产能扩张与创新发展。要加快延伸产业链,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精准用力,不断提高本地企业配套率,推动企业链式集群发展;要精准分析企业的技术和产业链位置,主动对接新兴产业项目,在“借梯上楼”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合力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边祥慧要求,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成长壮大。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国内最高最优标准,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生”。要抓好政策兑现落地,完善政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政策创新,不断提高支持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要围绕企业前景趋势和发展诉求,科学用好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及其他方面要素资源,持续加大精准帮扶力度。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积极打造高效便捷的一流政务服务,稳妥推进权力事项承接,优化提升审批效能。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帮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搭建“企业直通车”,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现象,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利益,让大家在起步区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边祥慧强调,要扛起企业担当,助推新区建设发展。企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前,起步区正处于“立柱架梁、夯基垒台”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当好推动起步区发展的生力军。要勇于改革创新,树立强烈的主体意识、合作意识、品牌意识,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批享誉中外的“起步区品牌”。要诚信守法经营,履约践诺、守法经营,从严落实生态保护、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等各项法规政策,依法规范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要担当社会责任,在强化就业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文明创建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真诚回报社会。要当好招商大使,宣传好起步区的战略机遇和政策优势,力争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和高端机构到起步区投资兴业。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合力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孙来斌就贯彻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落实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抓好政策落实,各职能部门要抓紧制定《若干政策》各条款实施细则,确保每一条每一项都落到实处、切实管用,能够真正惠及企业;要抓好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对《若干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建立领导干部、职能部门“一对一”帮包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机制,密切跟踪政策执行过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做好政策推送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要抓好政策深化,围绕高效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科技人才、营商环境等具体领域,深入研究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单项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四区叠加”政策红利,分阶段、分层次梳理起步区建设发展所需政策,做好争取落实工作,为起步区长远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政策保障。

  会上,李国祥对《起步区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企业代表及起步区职能部门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合力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据悉,《若干政策》主要包括“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加速优质企业成长、加快创新生态培育、加强企业金融赋能”4部分共计20条,在“加大企业招引力度”方面,将注重加大企业落户补助、投资奖励、高管奖励及用房租赁、购置补助,提出将对到起步区发展的“中国500强”、独角兽企业等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经认定的总投资、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达到一定标准的新落地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的奖励;在“加速优质企业成长”方面,支持企业提档升级、上规入库、快速发展及品牌创建;在“加快创新生态培育”方面,支持研发机构创建、创新载体建设、技术研发创新、技术合同交易机构发展、技术改造升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标准制定与实施、检验检测机构提质发展;在“加快创新生态培育”方面,将加强企业上市扶持引导,鼓励引进各类投资基金。

  本次公布的《若干政策》普惠性适用性强,在注重招强引大的同时,兼顾服务辖区内优质存量企业转型发展需要,覆盖企业发展全过程,奖励扶持优厚,注重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优质产业项目招引力度,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要素资源集聚,将起步区打造成为产业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企业发展大会召开 政企合力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60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陈泺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