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批错时免费车位满月 吸引力指数有高有低

2021-11-01 07:31: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焜染 卢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首批错时免费车位满月 吸引力指数有高有低

  10月30日,位于槐荫区张庄路的财税大厦内的共享车位停满了车。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摄

  10月1日起,济南市机关事业单位104个停车场、6403个泊位错时免费向社会开放。至10月31日,首批停车场开门抬杆已一个月,运行情况如何?新黄河记者探访多处单位停车场发现,共享车位基本能够正常使用,市区景点周边、大型健身场馆附近停车场周末炙手可热,有时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部分街道办事处由于各种原因,对机动车车主的吸引力不算高。

  开放“满月”共享车位方便且实惠

  近年来,济南奥体中心健身设施、场馆对公众或免费或低价开放,常年吸引大批市民前来健身,激发了健身热情。首批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场中包括龙奥大厦内部部分停车位,为前往奥体中心健身的市民提供了便利,使之更加贴近“城市体育公园”定位。

  10月30日,新黄河记者前往龙奥大厦探访,对外开放的停车位位于办公大楼北侧广场,停放车辆需从北门进入。由于正值周六,免费开放的停车场“一位难求”,北门入口处放置着“车位已满”的提示牌。据工作人员提示,免费停车位已满后,机动车辆可停放到龙奥北路的便民停车场等附近停车场。等待了一段时间后,大厦停车场出现空余车位,这时工作人员在查看健康码、测体温后,向新黄河记者发放了临时停车卡。驱车进入停车场后,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新黄河记者将车辆停放到空车位;离开停车场时,工作人员收回临时停车卡,并使用对讲机向同事提示有车辆离场。

  2020年4月,槐荫区第一停车场500个停车位在全市率先开放。“周末机关上班的人都休息了,这里停车的很少,附近有个球场,会有市民开车过来打球。”值勤保安说,周末、节假日这里车位闲置较多,尤其是晚上车辆停放更少。根据登记表上的记录,社会车辆在此停放数量不多,有些车辆会在此停放过夜,也就二三十辆左右。“今天停了大概有百余辆,免收了千余元,对于市民是挺方便的。”保安说。

  景点周边免费车位每逢周末爆满

  在槐荫区张庄路财税大厦院外,新黄河记者看到,院内10余个共享车位全部停满。门口看车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车有的是外来车辆,有的是内部员工车辆,周末这里的车位时常爆满。

  “外来市民来停车,我们都会给他们提供一张告知书,让他们填写后才能离开。”保安说。新黄河记者看到,这是一张游园免费停车告知书,上面写着免费停车时间、停车范围以及相关规定要求,最后是车主本人签字以及电话。“每个周末大约能填写10余份这样告知书,我们都有留存,定期上报。”

  同样“一位难求”的情况也出现在张庄路森林公园旁边的槐荫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院内。“周六、周日、节假日早上8点到下午5点,免费使用。我们这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七八十辆车,平均也有四五十辆车。”院门口的保安告诉新黄河记者,因为该单位就在森林公园旁边,周末、节假日院内共享车位利用率非常高,有时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有的街道办事处停车位虚位以待

  与景点周边机关大院免费车位爆满不同的是,部分街道办事处院内共享车位多是虚位以待。在匡山街道办事处,虽然这里也是共享停车单位,但是周末节假日期间,车位使用率不高。

  “周末车辆不到一半,我们这里附近也没有商场,距离公园也远,很少有车辆进来停放,一般都是单位加班的员工把车停这里。”保安说,他们也发放免费停车告知书,同时进行登记。

作者:李焜染 卢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