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最高奖5000万,投资最高奖1亿 济南起步区出台促进企业发展20条,部分政策奖励力度远高于省市政策

2021-11-05 07:40: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1月4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从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加速优质企业成长、加快创新生态培育、加强企业金融赋能4个方面制定了20条详细的支持政策。新黄河记者梳理获悉,这些政策重点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企业。从政策看,起步区在招大引强的同时也支持存量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做大做强。从奖励力度来看,投资最高奖励1亿元,世界500强全国总部落户最高奖励5000万元。不少政策都是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叠加奖励,有的政策比目前山东省和济南市奖励更优渥。

  招大引强,投资最高奖励1亿元

  从《若干政策》看,济南起步区对企业招引奖励力度相当大。

  就企业落户补助而言,《若干政策》提出,“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的全国总部落户起步区,分别给予5000万元、2500万元补助;省级以上区域总部落户,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补助。中国独角兽企业总部落户起步区,给予1000万元补助。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且落户后三年内营收达到5亿元以上,给予500万元补助。金融机构在市级梯次奖补的基础上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

  对于在起步区投资的企业,总投资5亿元以上、投资强度350万元/亩以上、亩均税收35万元/亩以上的新落地企业,最高给予5%奖励,不超过1亿元。

  奖励政策覆盖企业高管,也奖补租赁和购买办公用房的企业,比如,新落地的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在起步区指定区域内首次购买办公用房且自用的,购房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

  新认定独角兽奖励2000万,比山东省奖励高1700万

  除了招大引强,《若干政策》也真金白银助力优质企业成长,奖励政策多是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叠加。

  支持企业提档升级,对新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

  新黄河记者梳理发现,起步区对独角兽企业的奖励力度比山东省和济南市目前的300万元奖励高了1700万元。

  《若干政策》同时支持企业上规入库、快速发展和品牌创建。比如,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为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的,给予20万元奖励。

  加快培育创新生态,获国家科技奖一等奖再奖300万

  《若干政策》提出,加快创新生态培育,在省市奖励基础上,再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研发机构创建、创新载体建设、技术研发创新等。

  比如在研发机构创建方面,起步区将对新认定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支持创新载体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备案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

  支持技术研发创新,比如,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的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奖励。

  支持检验检测机构提质发展,对获批国家、省级质检中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检测重点实验室的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奖励。

  企业境外上市奖500万,基金投资成功最高奖2000万

  《若干政策》提出,加强企业金融赋能,加强企业上市扶持引导。比如,拟上市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完成报备并正式进入辅导期的,给予150万元奖励;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受理首发上市申报材料的,给予150万元奖励;上市成功的,给予300万元奖励。对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

  同时,鼓励引进各类投资基金,基金投资区内企业并形成实体产业的,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需注意的是,《若干政策》提出,这些政策原则上自企业开始产生效益后进行奖补。企业享受本政策奖补后,10年内不改变在起步区的纳税义务、不减少注册资本。

  济南起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将助推起步区打造成为产业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这些政策普惠性适用性强,覆盖了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并且奖励扶持优厚,意在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选择落户起步区。这些政策,近半数涉及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等,这也充分体现起步区全面助推高新技术落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决心意志。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