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擘画北部新区建设新篇

2021-11-14 15:53:3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端鹏 唐珊珊

责任编辑:王浩

济阳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擘画北部新区建设新篇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追光·区县观察”聚焦各区县新思路、新做法、新成绩、新亮点,助力区县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济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奋斗姿态,严格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谱写了抢抓机遇、跨越发展新篇章。

济阳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擘画北部新区建设新篇

  坚持登高望远抓谋划,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围绕全市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和“崛起北部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发展定位,站位全局、把握大势,始终把超前谋划作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先导工程。

  聚焦济阳长远发展,科学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中心城区”、“十四五”时期“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战略目标,细化分解9类35项重点任务,策划包装6类200多个重点项目,绘就了事关长远的发展蓝图。

  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科学确立2021年全区“1139”工作体系,明确一条工作主线、一个目标定位、三大发展战略、九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善美济阳”城市品牌,为全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找准了着力点。聚焦落实“北起”战略,先后召开落实“北起”战略大会、区委全会、济阳发展论坛,进行专题研究,科学制定三年行动纲要,细化4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时限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北起”战略在济阳落地落实。

  聚焦借势借力发展,把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重大机遇,第一时间谋划211平方公里协同联动发展区、20平方公里紧密协作区,聚力推动济阳区与起步区协同联动、等高对接,全区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坚持产业集聚强支撑,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对接全市产业布局,统筹建平台、优环境、上项目,全力打造具有济阳特色的产业集群,食品饮料、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主导产业产值持续增加、规模不断壮大,带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社零额、进出口总额等关键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部分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高起点打造园区平台,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城乡融合促提升,发展面貌更加靓丽

  以获批建设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坚持城乡联动、一体发展,全力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省会新城区。注重夯实基础,注重提升品质,注重优化生态。

济阳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擘画北部新区建设新篇

  坚持共建共享增福祉,发展成果更加惠民

  紧扣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最大限度推动资源向民生倾斜,努力让群众尽享改革发展和撤县设区红利。新增3所城区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区妇儿医院、疾控中心实验楼即将建成,各类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有序开展,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更加丰富。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四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规范产业项目运营管理,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城乡居民社保覆盖面、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矛盾化解、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被国家信访局评定为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凝合力,发展保障更加坚实

  把“党建引领”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抓重点、求突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当前,正处于“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的关键时期。未来,济阳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照上级要求和年初目标,压实责任、全力攻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对标“1139”工作体系,全面梳理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双招双引、动能转换、城市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全新进展,确保各项任务圆满收官。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超前谋划明年及下个五年发展,制定和实施好重大战略,策划和包装好重大项目,为“推动北区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奠定基础。把有效落实作为推进发展的关键,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弘扬“坚持实干、反对虚功”优良作风,不折不扣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王端鹏 唐珊珊)

作者:王端鹏 唐珊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