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40名市民代表受邀参加“典型案例”线下“阅卷”第二季热度月榜揭晓

2021-11-25 07:36: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王浩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40名市民代表受邀参加“典型案例”线下“阅卷”第二季热度月榜揭晓

  本报11月24日讯 (记者 高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永远在路上的赶考,改革发展是“出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今天,在“承诺有声践诺有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活动第二季热度月榜线下评议活动现场,40位市民群众代表受邀参会,共同对这份温暖民心的“试卷”进行评阅。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40名市民代表受邀参加“典型案例”线下“阅卷”第二季热度月榜揭晓

  关注少儿群体的关爱项目,关爱老年群体的暖心项目,聚焦弱势群体的帮扶项目,助力企业发展的服务项目……一件件民生实事、一桩桩暖心故事通过案例展播活动呈现在大家面前。截至11月19日,已经推出8期周榜,展示案例360个,线上市民网友点赞超过500万次。同时,济南日报采访团还对40多个群众满意度高、网友关注度强、创新力度大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现场探访,并在《济南日报》、学习强国、济南发布等平台进行重点推介。首季热度月榜的推出,更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大激发了全市上下为群众办实事的劲头。根据活动方案,40名市民代表于今天下午齐聚济南报业大厦,结合5-8期热度周榜,通过线下评议,推举出第二季热度月榜(11月)。

  作为“阅卷”人,评议代表的声音反映着民意。活动现场,作为“两优一先”代表,济南市妇联办公室主任蓝剑表示,这次展播活动符合基层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议案例,形式新颖,社会关注度高,活动注重倾听民声、关注民意,非常有工作成效。在市民巡访团代表李建军看来,一件件实事充分反映出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单位以民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众多实事案例体现了全市上下与时俱进、关注民生、共谋发展的奋进场面。“作为一名济南市民,我见证着济南报业集团的发展壮大,见证着报业集团为城市发展作出的贡献。这次展播活动,更是充分印证了报业集团‘开门办报’的理念,活动接地气、暖民心。”道德模范代表房泽秋对本次展播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市民代表吕广扩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活动能持续搞下去,让‘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常态长效,使更广范围的群众切实享受到惠民政策和利民举措。”

  与首季月榜产生方式相同,第二季热度月榜依然采取线上市民网友点赞和线下市民代表投票相结合的方式产生。根据评选规则,5-8期区县单元周榜点赞数前三的共12个案例、市直单元周榜点赞数前二的共8个案例、企业单元周榜点赞数第一的共4个案例直接进入热度月榜;区县单元周榜第4至第10的共28个案例、市直单元周榜第3至第7的共20个案例、企业单元周榜第二的共4个案例进入线下市民代表候选投票环节。线下市民代表由道德模范10人、市民巡访团成员10人、市民记者10人、“两优一先”代表10人共40人组成,每人一票,分别在区县单元28个案例中选择13个,市直单元20个案例中选择7个,企业单元4个案例中选择1个。候选案例按照线下市民代表投票数多少排序,区县单元前13名、市直单元前7名以及企业单元票数最高的案例进入月度热榜。

  最终,经过线上市民网友点赞和线下市民代表推举,区县单元25个案例、市直单元15个案例、企业单元5个案例组成第二季热度月榜(11月)。榜单在《济南日报》、济南发布客户端、济南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公布。

  本次线下评议活动旨在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和基层单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成的一大批民生实事、涌现出的一批优秀案例。对于未能登上第二季月榜的典型案例,组织方将利用图文、视频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进行展示,力争立体、生动地呈现各部门、单位、企业为群众办实事的暖心之举。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