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打造“人才+资本”的融资服务模式

2021-12-02 11:08:4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茜 摄影:刘红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济南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12月2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不乏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打造“人才+资本”的融资服务模式,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生态链,将科创金融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有机结合等方面。

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打造“人才+资本”的融资服务模式

  打造“人才+资本”的融资服务模式。加快打造人才赋能体系,为人才资本要素赋予金融属性,推动金融机构构建“人才有价”评估模型,将人力资本作为融资授信依据,创新开发“人才贷”等专属信贷产品,构建起“人才”与“资本”间的桥梁,为探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融资路径和实现人才赋能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生态链。结合本地特色和实际需求,围绕制约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突出问题,探索构建包含“评估、担保、贷款、投资、交易”等关键环节的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生态服务系统,为其他地区打造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模板和经验。

  将科创金融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在科创金融与绿色金融之间搭建“桥梁”,培育良好的绿色科创金融生态,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和产业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同时,为中小型科创企业量身打造全要素金融生态,提升科创金融服务中小型科创企业的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济南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对济南市打造“科创济南”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下一步,济南将充分抓住用好这一重要机遇,努力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金改经验。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茜 摄影:刘红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