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强省会”,济南再发力!

2021-12-07 09:35:4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几乎每一个省会城市,都有一个“强省会”的梦想。

  今年以来,济南、长沙、石家庄、太原、南昌等多座省会城市频频发力做大做强省会,或是完善顶层设计,或是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或是制定路线图,无不希冀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获得更多主动权。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12月5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上强调,济南必须在打造区域核心上走在前,增强区域经济带动力,加速扬起省会经济龙头,提升城市首位度,让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

  “强省会”战略再度被强调。

竞逐“强省会”,济南再发力!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

  放眼全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做大做强省会城市,使其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支撑带动全省以及所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已是众多省份的共同选择,今年也成为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开局之年。

  塑造区域核心

  衡量省会的强与弱,关键指标是首位度。2020年,济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在全国省会城市GDP十强中位列第八。同时,市域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00万,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城市首位度增幅位居前列。

竞逐“强省会”,济南再发力!

图片来源:国民经略

  区域发展中,省会是群山中的“主峰”,济南欲在打造区域核心上走在前。

  面向省内,济南正在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构筑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动力源。面向京津冀和长三角、黄河流域,济南计划打造重大国家战略融合互动的关键链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区域的协同发展,用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平台,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一个拥有强劲实力的省会,不仅要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同时也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引入、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此,济南提出,要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以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未来产业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四圈联动格局;支持重汽、浪潮、齐鲁制药等“头部企业”加快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在提升人口吸引力上,形成与城市发展格局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协同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转变。

竞逐“强省会”,济南再发力!

  锚定“节点”“枢纽”

  国际化是全球化背景下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省会城市加快自身发展的动力来源。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战略重构,再次给济南提供了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宝贵机遇。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济南锚定“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两大定位。

  谈及“节点、枢纽”之路如何走,孙立成说,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济南将把大国经济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的文章做足,使济南在要素配置中占据关键位置,在供需对接中锻造关键链条,在内需体系中打造关键支撑。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济南要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量交换的文章做足,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实现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规则链接。

竞逐“强省会”,济南再发力!

  在“省会强则省份强”已成普遍共识的当下,山东需要一个强省会担当好“发展之核”的重任,带动省会经济圈以及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发展。随着各地“强省会”战略的加速推进,城市竞争格局必将发生深刻变化,盼望济南能在这场“追逐战”中不断打开新局面。

  (来源:山东头条news、济南日报、澎湃新闻、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