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实施!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有了新标准!

2021-12-07 10:17:4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乡统筹协同发展,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济南市2022年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与以往相比,《方案》在考评分组、考评内容、考评方式、评分标准及结果运用等方面均进行了改进和完善,以切实用好考评“指挥棒”。

明年实施!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有了新标准!

  谋新招,考评指标“量身定制”

  《方案》对考评对象和内容进行了明确,统筹考虑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体制机制以及城乡差异实际,将15个区县合并为一组进行考评,旨在用中心城区标准带动周边地区的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同时,《方案》规定为各区县“量身定制”考评指标,根据区域差别和工作实际,实施差异化、精准化考评。

明年实施!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有了新标准!

  在考评内容方面,结合2022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调整了考评重心,精简优化为16项内容,分别是:“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生活垃圾分类、临街建筑外立面管理、道路保洁、公共卫生间管理、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环卫公用设施建设、占道经营治理、执法行为规范、噪声扰民整治、工地围挡管理、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城市道路桥梁管理、绿化养护管理、交通设施与秩序管理。

  出实招,动态评价“系数计算”

  在考评分值上,延续了往年总分为1000分的标准,其中,市政府部门考评500分、社会评价200分和第三方测评300分。有所不同的是,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科学设定权重分值,对“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生活垃圾分类等给予较多分值。

明年实施!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有了新标准!

  在动态评价方面,优化了计分方式,由区间计算升级为系数计算。在最新《方案》中,加分标准修改为本季度千分制成绩比上一季度千分制成绩提高的分数乘以0.5,使进步加分、退步减分更加合理,在避免了考评排名名次固化的同时,最大限度调动所有区县的工作积极性,使区县既在横向上与其他区县比,也在纵向上与自己比,引导区县树立正确考评导向,实现正向自我激励。

  亮硬招,考评结果“一考多用”

  在结果运用方面,每季度通报考评结果和相关情况,落实经济奖惩。市政府每季度召开城市管理综合考评讲评会议,排名末位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分管副市长讲评具体工作。同时,考核成绩“一考多用”,考核成绩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

明年实施!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有了新标准!

  在经济奖罚方面,落实“奖前罚后”和“奖进步罚退步”相结合的经济奖惩方式,对第一季度获得考评第一、二、三名的区县政府,分别奖励100万、80万、60万元;对季度考评倒数第一、二、三名的区县政府,分别处罚100万、80万、60万元。自第二季度起,对获得季度考评第一、二、三名的区县政府,分别奖励60万、50万、40万元;对季度考评名次提升幅度前三(提升名次相同时,取排名靠前者)的区县政府,分别奖励40万、30万、20万;对季度考评倒数第一、二、三名的区县政府,分别处罚100万、80万、60万。(爱济南 记者:张悦 通讯员:潘琮 宋振飞)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