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城市更新和全域保护让更多群众分享发展红利 长清区域发展一小步 群众幸福一大步

2021-12-20 07:0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济南发布记者 邵明红 摄影吕传泉 摄像卢宇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核心阅读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济南“西兴”战略等机遇叠加,长清区在谋发展的行动中迎风破浪、勇往直前——

  涉及长清老城“半壁江山”的长清区“一号工程”——文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80万平方米安置房正加速建设,“老城涅槃”指日可待。涉及马山镇45个村庄3.14万群众的马山全域保护拆迁安置项目现场,崭新的安置房鳞次栉比,周边产业生机勃发……

通过城市更新和全域保护让更多群众分享发展红利 长清区域发展一小步 群众幸福一大步

  正在建设中的长清区马山片区全域保护拆迁安置区。

  身处发展洪流之中,人们往往很难感知时代潮水的方向对个体命运的冲刷和洗礼,但回望起点,却不难看到个体命运在时代发展大背景下的变迁和机遇。12月13日,济南日报·济南发布联合各区县(功能区)融媒体中心组成的区县采风团队走进长清区,和这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回忆过往,畅聊希冀,铺陈区域发展和个体机遇的风云际会。

  新生活,离老家300米

  走进温暖的室内,焦方义抖落一身寒意,关上门、摘帽子、扯掉围巾,动作一气呵成。冰冷的感觉在室内暖烘烘的环境中一会儿就消失殆尽,就如同他们一家渐渐远去的旧生活。

  长清区文昌街道东门里居民焦方义早就想离开那个冬天没暖气、夏天蚊虫遍地飞的老屋。盼了一年又一年,长清区文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实施,终于让他们梦想成真。安置房离老房子也就300米。站在为临时过渡就近租住的房子里,看着窗外那不断长高的安置房,焦方义的眼里满是对新生活的期望。

  文昌片区,是长清区委区政府驻地。三十年前,这里曾是长清区最繁华所在。现如今,一说起当年的盛况,焦方义还能回忆起带着老城居民优越感的片段。

  “过了老东门桥就是东门里。那里挨着老县委。三十年前,长清老文化馆、公安局、电影院、剧院、供销社都在那一片,出门逛逛买个东西可方便了。老长清第一中学也在那里,记得上学那会儿,从家里听见预备铃响了再往学校走都不会迟到。”

  “就说当年周边的黄河商场吧,过年过节买东西置年货、大件小件的采购主要就去那里。货物全、质量好,别提多热闹了。”

  但是,什么时候发生了变化,焦方义也说不清。在此之前,他们家里人已经好久没去过黄河商场。城区周边更多商业的入驻,让他们买东西时有了更多选择。他们只觉得,这些年,长清其他地方变化太大了:大学城那边的环境变漂亮了,越来越多同事、朋友把房子买到那里,紧挨着那边建了齐鲁创新谷,再加上入驻企业越来越多的济南经济开发区,长清城区越来越往东拓展,那边越来越有生机,就像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

  周边都变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城虽然中间有过几次小规模的拆迁,但三十多年却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它仿佛是一块被遗忘的角落。听说以前长清区也曾动过老城更新的念头,无奈任务太过艰巨、情况又复杂,只好作罢。最终,集中存在的老旧小区、落后的基础设施、狭窄的街巷不时地在提醒着人们,老城真的老了。

  盼望着,盼望着,焦方义没想到这一天真来了。从今年3月17日文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启动签约到现在,仅仅半年多时间,项目一期签约、腾房和选房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与此同时,项目对拆迁群众进行就近安置,为让群众早日搬入新居,8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区已经同步开工建设。按照计划,焦方义一家明年年底前即可搬入新居。

  没事的时候,焦方义喜欢走到安置房围墙外边,看着它一天一个样子,长高、封顶、穿上崭新的外衣。用不了多久,周边的商业、文旅项目也将集聚而来,他觉得将来老城又能像三十年前那么繁华。不,当他看到不远处正在建设的郑济高铁,他觉得又不一样。

  城乡融合的马山“样本”

  一个山区农业乡镇怎样实现乡村振兴?

  寒风中,在长清区马山镇全域保护拆迁项目安置区,一排排安置房鳞次栉比。远处,泉城锦鲤小镇、扁鹊文化康养小镇、环科园等项目在冬日的阳光下依然静谧,无声地作答。

  在马山镇小崔村党支部书记张青看来,三四年前,马山还是一个传统山区农业乡镇。如果说当时有什么产业的话,那就是农业。如果说还有什么企业的话,那就是长虹管业。那时候农业带来的税收比较少,镇里的税收主要就靠这一家企业。正因为镇里产业寥寥可数,和不少其他山区乡镇一样,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寻找新的生计。空心村在这里并不少见。当时的马山,就是“农村”,和“城”不沾边。

  不过,现在张青对马山镇未来充满信心。这源于2019年初,作为济南市属国有平台和乡镇的第一次合作,又被列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先行区,马山镇全域保护拆迁安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马山镇53个村需要拆迁45个村。在他看来,这个项目是村庄发展难得的一次机遇,如果错过,下一次不知道还要等多少年。在张青带领下,仅用了11天,小崔村全体村民完成了签约。

  张青的预测是比较准确的。“干一个项目、富一方百姓、兴一批产业、炼一支队伍、树一种作风、造一座新城、铸一座丰碑。”这正是长清区委、区政府对该项目的精准定位。

  马山镇党委书记付勐介绍,马山全域保护拆迁安置项目不仅仅是让群众上楼那么简单。这里位于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先行区,必须实现产业园区和农村社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才能逐步打破城乡要素发展不平衡的局面,降低城乡融合的难度。目前,长清区以产业为带动,以全域旅游为龙头,在马山镇最新的镇域空间布局“一轴、一带、两廊、五组团”的基础上,已经与城投集团规划设计了五大产业园区——

  环境科技产业园区。占地1600余亩,集合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弃物处理、厨余垃圾处理等项目,年处理各类垃圾废弃物47万吨、发电上网电能2.5亿度,年收入1.8亿元,是全市最大的环保环境产业集聚区,将发挥城乡融合共建、乡村服务中心功能城区的作用。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合全市最大蛋鸡养殖企业安普瑞禽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市面积最大的雪桃种植基地、江北最大的锦鲤养殖基地。今年10月16日,首届“中国名优锦鲤大赛”在马山镇举办,以锦鲤产业撬动乡村振兴,有望把马山镇打造为高端锦鲤赛事常年举办地。

  现代中医药产业园区。园区传承“扁鹊故里、道地药乡”美誉,集药材种植区、种质种苗展示区、中药材深加工区、康养体验区于一体,是全市特色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将为新时代“三农”工作发展探索一条成功路径。

  马山文旅产业园区。以马山景区为核心打造全国知名运动文旅文化产业区。此园区建成后将作为全市顶尖高端运动产业集群,填补文旅经济发展空白。

  马山电商产业谷。作为“山东省数字乡村示范镇”,马山镇结合自然禀赋、农产品特色,依托自有的“乐建城乡发展有限公司”平台,建成马山电商产业谷,让乡村发展搭上数字产业快车,打造全市首个镇域式电商产业集群。

  介绍这些产业时,付勐如数家珍。而在他的叙述中,一个问题也有了答案:一个山区乡镇要实现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是必经之路。(济南日报·济南发布记者 邵明红 摄影吕传泉 摄像卢宇辰)

  记者手记

  老城居民焦方义希望通过文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改善原来的居住环境,而刘庄村村民卫兆兰一家则可以用“逆袭”来形容。刘庄原本是文昌片区老城边上的一个村庄。郑济高铁长清站就在该村建设。因此,该村同样被划入文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范围。刘庄村的安置房现在正在建设。可以预见的是,安置入住后,卫兆兰等村民将实现从城外到城内的教育、医疗、商业等各种环境要素的提升。

  在此前采写刊发的以文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为主要内容的《老城涅槃 “西兴”起势》和以马山片区全域保护拆迁安置项目为内容的《马山追梦乡村振兴》中,记者主要从宏观层面对长清区的这两个重点项目进行了报道。而这次,记者试图通过几位身份不同的采访对象,从个体角度、微观层面来观察区域发展。

作者:济南日报·济南发布记者 邵明红 摄影吕传泉 摄像卢宇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