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建议给予无偿献血更多激励,官方回复:济南无偿献血“三免卡”已在路上

2022-01-13 15:57:3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市民李先生通过泉城总客服·济南市掌上12345反映,自己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他了解到,目前全国多地已对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发放“三免卡”,但济南还没有此类举措。他希望济南市也能对无偿献血有突出贡献者发放“三免卡”,鼓励无偿献血这种爱心行为。

  李先生说,自己在江苏生活过一段时间,对江苏实行的“三免卡”印象很深,李先生告诉掌上12345,三免卡正式名称为《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是江苏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放给在江苏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的一项荣誉。在江苏,持卡人凭此证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可以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普通门诊挂号费);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政策,可以鼓励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我觉得济南可以仿效采取此类激励措施。”

  对于李先生的建议,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进行了回复,市民的爱心献血行为应得到认可和尊重,目前济南市“三免政策”正在积极推进中,将尽快落地。

  掌上12345了解到,除了江苏,我省临沂和威海等地已经施行了“三免”之类政策。

  延伸阅读

  根据《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办法》(2014年修订)相关条例,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分为金奖、银奖与铜奖,铜奖需无偿献血20-30次;银奖需无偿献血30-40次;金奖需无偿献血40次以上。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可获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年且累计时间超过15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志愿者可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

  (爱济南 实习生:宋嘉祎 记者:赵一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