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丨分量、角色、能级、活力!建设强省会,济南冲出新局面

2022-02-03 07:14:3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彬 视频:李想 配音:冯树龙

责任编辑:高原
答卷丨分量、角色、能级、活力!建设强省会,济南冲出新局面

  编者按:书写时代,幸福人民。济南报业集团爱济南客户端推出“答卷”专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响应时代召唤和人民关切,展现全市上下主动融入大局、抢抓历史机遇的信心决心,深度讲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征程中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成就。

  牛往虎来,回顾过去一年济南的华丽篇章,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强省会的崛起之路。

  从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到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在全国舞台的分量越来越重、角色越来越重要。

  改革热度指数在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国第9、人才吸引力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8、以总分第1名成绩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这一年,济南在国家级榜单中留下了奋进的足迹。

  市域面积超过了一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00万,财产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进入特大城市行列。在“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排名第15位,比2019年排名提升两位,其中软经济指标全国排名第10位。济南的城市能级不断壮大,为强省会加快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5万户、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56亿元,同比增长11.3%、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平稳运行,投资同比增长13.1%、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602.0亿元,同比增长17.0%、实现进出口总额1741.2亿元,增长37.3%……一座加快崛起的强省会,令人刮目相看!

  如今的济南,国家战略叠加、全省战略赋能、全市目标锚定,正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策划:李永

  执行策划:李雁

作者:王彬 视频:李想 配音:冯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