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建立外卖餐饮行业失信黑名单,严格限制失信者进入外卖交易市场

2022-03-08 12:59:2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建立外卖餐饮行业失信黑名单,严格限制失信者进入外卖交易市场

  “今年参会,我既要带着百姓的心声上会,积极建言献策,也想要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化验室主任兼高级工程师王娟表示,今年她将着重围绕推动铁路建设和城镇化建设融合发展、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提出建议。

  应加大对铁路站城融合投融资改革的支持力度

  作为铁路行业从业者,王娟对铁路站城融合投融资模式改革问题非常关注。王娟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会同地方政府积极探索铁路站城融合投融资模式改革,选择部分新建项目和枢纽配套设施进行试点,努力实现多层次立体化交通资源聚集共享以及铁路建设与城镇化开发的良性协同发展,从推进实施的情况看,受到土地指标、空间规划等因素限制,铁路站城融合投融资改革推进所涉及的环节较多,土地综合开发政策落地难度大。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建立外卖餐饮行业失信黑名单,严格限制失信者进入外卖交易市场

  为此,王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铁路站城融合投融资改革的支持力度,尽快出台用地规模、土地确权、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推动铁路建设与城镇化建设融合发展。

  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外卖行业实现迅速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在线外卖用户规模逐年增长,从2016年的0.63亿人增长到了2019年的4.23亿人。消费者只需动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吃到美食,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让百姓生活变得更为便捷,但在王娟看来,在外卖食品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外卖食品经营者入驻外卖平台的门槛较低,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一些并不具备卫生条件的个体经营者入驻了外卖平台;外卖食品经营者为追求利润,无法保障食品质量;在外卖配送过程中,食品有时会被“二次污染”等。

  为了更好地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王娟建议,应出台相应法规,压实外卖平台责任,构建标准化外卖管理体系,提高外卖送餐标准。并且,实行更为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将拥有实体店作为从事外卖餐饮的前置审批条件,行政主管部门应严把审批关,并加强监督检查。

  王娟还建议,应探索建立互联网管控平台,将网络餐饮单位纳入第三方平台监控范围,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公开食品加工过程,推进实现社会共治格局。另外,还应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公开曝光违法违规的外卖经营者,建立外卖餐饮行业失信黑名单制度,严格限制失信者再次进入外卖交易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王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发展、为民生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名铁路技术人员,我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好创新文章,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王娟说。(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樊明明 摄影:周星权 视频:周星权)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建立外卖餐饮行业失信黑名单,严格限制失信者进入外卖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