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清明假期交通预警:市区日均流量在106万辆左右

2022-04-02 10:48:54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曹奕名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22年4月3日至4月5日(周日至周二)为清明节法定假期。鉴于近期各地疫情形势复杂,节日期间长途出游等活动将有所减少,部分室内经营服务性场所关闭,城市周边近郊踏青将有所增加。为切实做好疫情管控下的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往年同期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对清明假期交通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分析如下:

济南清明假期交通预警:市区日均流量在106万辆左右

资料图

  一、交通态势总体概况

  (一)清明假期期间市内交通量预计较日常将有所下降。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压力加剧,群众出行意愿降低,国省道、高速口皆处于管控状态,外地车辆通行量减少,预计市内交通流量较往年同期将有所减少,交通运行状态总体保持稳定。

  (二)部分陵园墓区周边道路仍存在短时拥堵风险。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但受传统习俗影响,可能会有群众依然前往陵园墓区进行祭扫活动,陵园墓区多位于山区,道路等级低、通行质量差,道路周边乱停车,道路拥堵、安全隐患情况不容忽视。

  (三)节假日景区、商圈交通拥堵现象将有所缓解。日前,我市暂停全市餐饮(堂食)、洗浴足疗、文化场馆、旅游区等市内密闭场所的经营活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节假日景区、商区交通拥堵现象将有明显减弱,但部分开放景区、商圈受流量管控及防疫检查等因素影响,入口处易出现缓行现象,避免压车而造成交通事故。

  (四)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交通安全风险增多。受高速收费站疫情管控、景区商圈暂停营业影响,近郊出游将成为市民为数不多的出行选择之一,南部山区、济西湿地公园、黄河北等将成为踏青旅游热点。同时农村正处于春季农忙时节,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增加。

  二、交通态势分析

  (一)整体交通态势分析

  根据近年来清明假期期间流量及运行指数分布,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预测全市交通在假期整体交通态势不会有较大波动。预计市区日均流量在106万辆左右。

  (二)重点区域分析预测

  预计4月2日下午5时开始,我市各个高速公路站点出城方向将出现小规模的交通拥堵情况。4月5日下午,部分高速将迎来返程小高峰,德州、淄博、滨州等方向的高速收费口将出现一定程度压车现象。从近三年相关数据来看,历下、天桥将在节前一天出现一定规模的拥堵。假期期间辖区交通运行相对平稳,但市区内较为拥堵的路段交通运行指数均在1.90以上,并集中在商圈、景区周边,如泉城路、共青团路、趵突泉南路等路段。今年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暂停部分商场密闭活动与堂食后,部分路段拥堵情况将有明显改善。

作者:曹奕名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