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这些新名词

2022-04-09 11:00:3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策划:王端鹏 李永 执行策划:谭燕 记者:高越

责任编辑:李欢

来看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这些新名词

  4月9日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隆重开幕

  小编带你走进党代会

  读懂党代会报告里的新名词!

  01 四大主导产业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

  02“四个面向”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03“四项原则”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沿黄省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四项原则”,即: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04“五项重点任务”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即: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05“一字型”大通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形成以“一字型”、“几字型”和“十字型”为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一字型”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

  06“四个新”目标定位

  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

  07“五个着力”重点任务

  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出,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

  08“1+4+16+N”规划体系

  “1”即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4”即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规划;“16”即节水型城市、蓝绿空间、产业发展等16个专项规划;“N”即根据发展时序和形势需要,适时启动编制园林绿化、夜景照明、未来社区等相关专业规划。

  09“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功能布局

  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出,起步区逐步建设形成“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一纵”是指起步区与大明湖、趵突泉等济南历史标志节点串联起来,形成泉城特色风貌轴;“一横”是指依托水系、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形成黄河生态风貌带;“两核”是指建设城市科创区和临空经济区,带动起步区加快开发建设;“五组团”是指建设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临空产业集聚区。

  10“3+1”产业体系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以高端会展、跨境电商、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起步区“3+1”产业体系。

  11“一轴二廊三通道”综合交通主骨架

  “一轴”即京沪主轴;“二廊”即沿黄“一字型”大通道和青银通道;“三通道”即济南至冀南、皖北、苏北地区的3条区域通道。

  12“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网

  “二环”即济南绕城高速环线、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一联”即济南联通省会经济圈城市的高速路网;“十六射”即济南向省内其他城市及外省辐射的放射线,共计16条。

  13“四网融合”轨道交通网

  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的客运轨道交通网。

  14“三变”改革

  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

  15“两个结合”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16公共卫生“六大中心”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市应急医疗储备保障中心、市急救创伤中心、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17“四减四增”行动

  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18“四水四定”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19“两个清零、一个提标”

  到2025年实现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黑臭水体清零、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提升。

  20“三线一单”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1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2“四项监督”

  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

作者:策划:王端鹏 李永 执行策划:谭燕 记者:高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