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景目标,高标准谋划科技工作

2022-04-13 12:10:2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张茜 摄影:范良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将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景目标,高标准谋划科技工作
济南将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景目标,高标准谋划科技工作

  4月13日上午,中共济南市委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邀请济南市委领导、市纪委、市政府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总体情况和重要成果,深入解读大会精神。

济南将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景目标,高标准谋划科技工作

  围绕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冬梅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走在前’的核心动力和最大势能”,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出了新的部署。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有关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面向”,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景目标,高标准谋划科技工作。

  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济南市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速集聚,布局打造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落地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和一批国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加快完善实验室体系,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落地,3家省实验室获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达10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58家。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397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73.48亿元,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锚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远景目标,高标准谋划科技工作。

  一是增强科技创新核心承载力。加快提升山东产研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超算中心、山大龙山创新港四大创新圈,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基础上规划建设“齐鲁科学城”。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提升国家、省实验室创新能力,优化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围绕优势领域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申报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深入实施“揭榜挂帅”制,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实施一批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实现创新链赋能产业链。

  三是凝聚科技成果转化合力。紧抓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探索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上下游企业强化协同创新,建立完善“学校侧”与“企业侧”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黄河流域技术转移中心,持续完善区域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四是提升人才队伍创造活力。支持重大创新平台、科技领军企业等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快速认定,引进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和海外人才。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鼓励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贡献科技力量。(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范良)

作者:张茜 摄影:范良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