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设万亿级工业强市,济南将构建“1+2”三个万亿级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

2022-04-13 12:12:0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李欢
聚焦建设万亿级工业强市,济南将构建“1+2”三个万亿级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

  4月13日上午,中共济南市委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邀请济南市委领导、市纪委、市政府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总体情况和重要成果,深入解读大会精神。

聚焦建设万亿级工业强市,济南将构建“1+2”三个万亿级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工业强市建设的牵头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一届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万亿级工业强市,构建“1+2”三个万亿级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三个三”的工信创新发展路径,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以走在前的境界格局、思路理念、标准追求,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

  一是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走在前。以打造智能经济强市为牵引,以建设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为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未来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建设等五大行动,新培育3-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落实《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重点产业链推进方案》,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推进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比亚迪新能源、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制造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持续实施“技改双千”工程,以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为主攻方向,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加速制造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

  二是在推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以建设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以中国算谷重大产业生态项目为载体,聚焦算力、算法、算数创新引领与产业升级,巩固提升服务器产业优势,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加大软件名城提档升级力度,进一步做强特色优势软件,加快突破信创、信息安全等产业。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区”同建,加快人工智能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岛等平台建设。推进“上云用数赋智”,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高地,提升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水平。加大5G等数字新基建力度,加快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深化拓展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

  三是在提升一流工信发展生态上走在前。持续完善提升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信发展生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深耕细作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加快构筑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专业专注专长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紧密结合,加强政策的需求侧管理,坚持问需于企业,问计于社会,促进产业政策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加大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到2026年,累计培育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独角兽等优质企业5000家以上。实施“名企名牌名家”三名工程,大力弘扬企业家和工匠精神,推进泉城企业优秀人才推荐选拔活动,不断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名企名牌名家领跑经济高质量发展。(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