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年年出新宠,今春当属郁金香

2022-04-17 07:09: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王铮 摄影:王锋 刘玉乐

责任编辑:高原

  最近,你被“郁金香”刷屏了吗?今年春天,无论是在城市街头的绿化带还是公园景区的花海中,抑或是大学校园的一角,似乎都能找到郁金香的身影。在社交媒体上,郁金香也是当下的“流量担当”。微博话题中涉及“郁金香花海”的话题超过了50个,其中南京郁金香花海、山东郁金香花海的浏览量达到了数千万。

  为什么郁金香这么火?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突出的“高颜值”,大面积的郁金香会增加人们充盈的感受,帮助人们放松紧张的精神,更好地疏解压力,这也成为郁金香火爆的重要原因。

花海年年出新宠,今春当属郁金香

  清明假期,种植在泉城路、解放东路、经十路的郁金香全面开放。

  郁金香热潮持续升温 成为新晋“顶流”

  3月初,济南万象城、泉城广场等处的郁金香刚刚萌发新芽,就有市民在社交媒体上播报起了每日长势。等到花一盛开,大家便迫不及待地打卡拍照,使尽浑身解数拍大片。郁金香赏花攻略、pose合集、拍照技巧等也在网上层出不穷。

  在平阴县东方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有上万株郁金香,多种颜色的花朵随风摇曳煞是好看。“我们已经连续种了3年郁金香,每年都有不少市民前来打卡。”相关负责人孙伟说道,种植郁金香是为了丰富园区的花卉品种,保证每个月都有花可赏,他们还将扩大郁金香的种植面积。

  不仅在济南,今年这波郁金香热潮在全国持续升温。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进入春天,“赏花”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5%,郁金香、蓝花楹等花种成为今年新晋“顶流”。

  全国多地的城市公园里都出现了郁金香的身影:杭州的太子湾公园里,市民清晨五六点钟就去打卡,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内3万多株郁金香成为建校以来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苏州、武汉将郁金香种植在道路两侧的花坛里,实现了首次“上街”。郁金香今年卖得最火短视频成为销售推手

  说起郁金香的火爆,在济南西环花鸟鱼虫大世界销售鲜花的王女士感慨:“干了十多年花店,今年是郁金香卖得最火的一年。”王女士说,他们从2月份就开始有郁金香的订单,情人节、三八节郁金香更是“爆了单”。“那几天大部分客人几乎一进门就问‘有没有郁金香’。”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有不少年轻情侣选择把玫瑰换成了郁金香,还有的市民在三八节买郁金香送给母亲、爱人。其中,卖得最好的是与泉城广场“同款”色系的火焰橙色郁金香,有时一天能卖上百单。即便是不菲的价格,也没有挡住大家的购买热情。“往年10枝郁金香不到50元,现在一枝就要8元,遇到节日则会更高,三八节当天有的上百元,而且出现了不同色不同价的情况。”王女士说。

花海年年出新宠,今春当属郁金香

  在济南龙奥南路,大片的郁金香正在绽放

  在广州、潍坊等全国有名的鲜花产地和集散地,郁金香也成为很受消费者喜爱的鲜花。三八节前夕,岭南花卉市场内的郁金香与玫瑰、康乃馨成为最抢手的品类。在潍坊的部分鲜切花销售店里,郁金香作为今年的“新宠”,价格高达25元一枝。有商家表示,今年春天店里卖得最好的除了常规的红玫瑰,就是郁金香了。

  作为销售商家,在王女士看来,是抖音和快手里的短视频带火了郁金香的销售,“我也经常看短视频,前段时间经常刷到有关郁金香的视频,确实非常好看。不少人也是在视频中看到郁金香好看,才过来购买的。”

  颜色丰富花朵大 适合城市园林绿化

  在大家印象里,郁金香是自带“外国国花”“优雅”“小众”等标签的“高岭之花”,而今,极佳的观赏性、相对简单的养护这些“特质”让郁金香逐渐成为“网红”花。

  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大家看到的郁金香品种多为荷兰进口的,由于今年欧元汇率变化和疫情影响,郁金香种球的价格还出现了小幅上涨,但是销量一直比较稳定。“现在郁金香一个种球的平均价格在1.1元左右,算下来打造一亩郁金香花海的种球成本大概要4万元,比平常绿化用的草花要高一些。”而相较于草花,郁金香也有其不可取代的优点。“郁金香的花朵大、颜色丰富、壮观,还可以做多种造型,比草花更有吸引力。”

  新黄河记者从打造济南市区多处郁金香花海的项目单位山东易祥花木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选用的郁金香在保留去年品种的基础上,新增印象设计、边晕阿波罗、热爱阳光等优质品种,增添了新花型重瓣郁金香,粉叶金边、黄带红晕双色新花色。同时,将郁金香的早花品种、中花品种、晚花品种搭配栽植,延长整个郁金香的观赏期。

  据泉城公园退休高级工程师刘淑芹介绍,郁金香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具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和抗寒性,喜欢光照,适合城市的园林绿化,“我看到济南一些绿化带中的郁金香都是与羽衣甘蓝套种的,冬天将郁金香种球种在羽衣甘蓝的间隙中,互不影响生长,到了来年春天,羽衣甘蓝不能再使用了,郁金香拔地而出正好形成了新的景观。郁金香观赏性高,养护起来也不复杂,成片的郁金香很好看,让人耳目一新。”

  郁金香充满正能量 带给人暖心感觉

  据了解,2020年,济南首次在道路布花中栽种郁金香就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今年泉城广场、万象城等处的郁金香种植面积已经达到近9000平方米,共72.9万株,同时还引进了颜值更高的重瓣郁金香品种。历下区园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园林绿化城市的经验,率先在全市道路布花中栽种了郁金香。”

  “郁金香有不同的花语,但都与‘爱’有关。”心理咨询师赵雯说,花对人们有象征意义,看到之后能够触动大家的情绪。“郁金香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花,看到之后非常暖心。郁金香代表着美好的事物,疫情下,郁金香给人们的冲击会更加有力。”

  “过去,大面积的郁金香在北方城市并不多见,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增加,这种代表着品位和高雅的鲜花能很快吸引注意。而且郁金香的造型干净整洁,比较耐看,大片的郁金香花海,会增加人们充盈的感受。”赵雯说,与植物和自然的深度连接,能够帮助人们放松紧张的精神,更好地疏解压力,重新唤醒自我的内在感受。

  此外,在广场和路边的郁金香多以红色系为主,“红色对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具有生命力和象征着喜悦的颜色,这是一种集体的无意识的认知,让大家喜欢并投入其中,提升正能量。”赵雯表示,当下,郁金香对我们的冲击力更强,带给我们的感受也更深。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王铮 摄影:王锋 刘玉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