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总编1+医|全民战“疫” “信”比金坚!4月24日“报业总编1+医”第二期来了

2022-04-24 20:33:5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少庆

责任编辑:李欢
报业总编1+医

  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济南核酸检测贴纸为何“出圈”?伤害性不如以前,为何还要对奥密克戎严阵以待?……4月24日上午10点,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融媒直播节目——“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医”第二期“全民战‘疫’,‘信’比金坚”特别报道正式上线。爱济南客户端总编辑李永、济南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秦冬梅做客演播室,关注战“疫”焦点问题,在线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报业总编1+医

  与此同时,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依托济南报业全媒体矩阵启动的“一键响应泉城抗疫问询热线”也在持续不断地接受市民询问,就疫情防控问题及时为市民解疑答惑,济南报业两大全媒体产品一直伴随着大家。

  “近期,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济南现场联合指挥部密集召开会议,有不少连夜召开。”李永在节目中提道,这些会议针对防疫重点和新情况,不断强化、优化部署安排,针对性强、应变速度快。从中,市民能够看到济南整个防控指挥体系在高效运转,也能够感受到坚决打赢的决心和力度。针对近期出现的点状散发感染,济南采取了一些新举措,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管控,进一步织密筛查网,为实现社会面清零这个目标而加压加力。

报业总编1+医

  爱济南客户端总编辑李永

  李永介绍,针对当前变异的奥密克戎传染性强、隐蔽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占比较高等。因此,有的人就不那么担心了,认为是不是可以放松了。实际上,松懈就是错误。防疫举措一旦放松,奥密克戎传染性强、隐蔽性强的特点就会得到放大,那些抵抗力弱的人感染的后果就很难讲。而且在大面积传播过程中,病毒可能会进一步变异,又会带来新一轮的防控难题。更为严重的情况下,一些次生灾害会随之而来,付出的代价是难以想象的。

报业总编1+医

  济南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秦冬梅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市民该如何防护?秦冬梅在节目中表示,现在肆虐的奥密克戎绝不是“大号流感”,其传播力巨大,善于快速“变脸”,更容易感染老人和儿童,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有效手段。她呼吁,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做好手卫生,预防“物传人”。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防护,有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就医,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同时提醒市民要遵守防疫政策。

  近日济南相关部门、各街道社区相继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核酸检测小贴纸,秦冬梅表示,济南推出的“神医扁鹊”、“辛弃疾”、“门神秦琼”三款名人系列贴纸共同组成了济南“吉祥三宝”和“泉城抗疫天团”,贴纸虽小,弘扬和传承的是济南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了大家参与核酸检测的热情,可以作为进出社区的快速凭证,同时给核酸检测增添了温情、色彩和仪式感,各式各样的贴纸,不仅仅是完成核酸检测的证明,更寓意着全市人民积极乐观的抗疫精神,代表着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

报业总编1+医

  李永表示,最近这一轮核酸检测,很多居民网上“晒贴纸”。爱济南客户端发布了一篇评论,题目就是《“贴纸”代表我的心:形象化的核酸检测凝聚抗疫力量》。这张贴纸很薄,但给人的感觉很厚重,它传递出“我们在一起并肩抗疫”的温度,小朋友喜欢上面的卡通形象,成年人更能感受到众志成城的信心和劲往一处使的力量。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秦冬梅建议,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松懈、不大意、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动态清零”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多关注政府及大众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准确掌握疫情形势,及时了解防控动态,合理安排日常生活,适时调整出行计划。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共建美丽幸福文明和谐健康的家园。

  李永表示,疫情爆发以来,“每个人都是战士”,形成了同仇敌忾、坚韧不拔的社会心理,当前,市民要更加强调这种心理的重要性,从而形成更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配合支持防疫举措落到实处、落到细处。随着更充足科技手段助力赋能,基层治理水平能力锤炼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够做到“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济南是1000万人共同的家,你我都是这座城市的家人,要想这个家好,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好。只有我们都好了,我们的家才能好。”李永表示,大家都要珍惜我们的家、好好爱护她、保护她,坚信我们所相信的,坚定我们所坚持的,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做一个优秀的家人。“信”比金坚,春天总会再来。

报业总编1+医

  济南报业近期推出了“一键响应泉城抗疫问询平台”,每天回答大批网友提问,市民点赞这是“及时雨”。自热线开通以来,爱济南客户端、新黄河客户端、济南发布客户端、健康山东客户端、舜网等平台首页专题专区的提问板块内,不断有市民留言提问自己关心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政策发布、澄清谣言、疫情解读,涵盖民生问答、出行问答、核酸检测、防疫科普、防疫服务等多个领域,市民也可拨打热线电话67976110、82061110进行提问,记者以最为直观、易懂的方式解答市民疑问,科普防疫信息等,为市民吃下“定心丸”,收获一致好评。

  大家的关切点千差万别,正是这些不同的关切集合成了一座特大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我们既关注到各种各样的诉求,又体会到疫情给整座城市,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考验和压力,大家要多一些互相尊重和理解。(爱济南记者:李少庆)

作者:李少庆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