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形”李清照来了,来自济南的她是举世无双的第一才女

2022-05-03 15:25:58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梅花形”李清照来了,来自济南的她是举世无双的第一才女

  继扁鹊、辛弃疾、秦琼亮相核酸检测小贴纸后,又一位济南人重磅出场。这次出场的是在文学史上风华无双的济南才女李清照。

  在男性集权的中国古代社会,女性能够接受良好教育、读书知史的机会并不多。然而就是在高度发达的男性社会中,出现了一名至今都闪烁着耀眼光芒的女性文人——济南籍词人李清照。李清照前半生生活优渥、婚姻幸福,靖康之难后家破夫亡,颠沛流离。从现有史料上来看,李清照性格上并不太“乘风破浪”,而是一名聪颖善感的传统女性,但是她以“自有一种风格”的婉约清新的词作,在南渡词人中横空出世,大放异彩,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乘风破浪。

  不管是“绿肥红瘦”“人比黄花瘦”,还是“宠柳娇花”“柳眼梅腮”,都是李清照从独特的女性视角提炼出来的别开生面、精妙清亮、风韵天然的词句。据说丈夫赵明诚读到李清照“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几句之后,连声赞叹,又不甘心输给妻子,于是接连创作了很多词篇和李清照的这首混在一起供人赏鉴。不过,文人们选出的最佳依然是李清照的这几句。

  李清照最石破天惊的创作,当属在《声声慢•寻寻觅觅》的开头连用了14个叠字,开创了词坛之前无古人,从动作、环境到心理感受,这14个叠字多层次地表现出一名寡居女性闷坐无聊、茫然若失而四顾寻觅的恍惚悲凉的心态,更是千古首创。李清照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具创造力和艺术成就最高的女作家,改变了男子一统文坛的格局,至今她搅动的文坛“风浪”依然是文学史上备受关注的研究课题。

  李清照与赵明诚的结合是一段琴瑟相合、伉俪情深的美好婚姻。赵明诚长李清照3岁,父亲赵挺之曾任太学博士、尚书右丞等官职,直至尚书右仆射(丞相)。传说赵明诚幼时,父亲欲给他择亲。一天,赵明诚在午睡的梦中读了一本书,醒来只记得3句:“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他如实告诉了父亲,父亲听后说,他将会娶一名善于文辞的妻子。赵明诚问这3句话何意,父亲解释说:“言与司合,就是‘词’;安上已脱,是‘女’字;芝芙草拔,是‘之夫’二字。也就是说你将是词女之夫。”这则传说十分有浪漫色彩,不过很可能是后人杜撰,却也说明两人的姻缘十分美满。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当时18岁的李清照与赵明诚结婚。婚后伉俪之情甚笃,两人一度生活在汴京。后来因其父李格非在党争中蒙冤,李清照受到牵连被迫还乡,与丈夫时有别离。“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这首《一剪梅》就是作于和丈夫分离之时,她独自泛舟湖上,盼着丈夫的书信快点传来。不知不觉到了夜晚,抬头看见月光洒满西楼。据说,李清照把这首词写在锦帕上送给丈夫。想来她送给丈夫的不只是一块相思帕,也是一轮浸满了相思的明月吧。

  随着北宋的萧条以及靖康之耻的到来,李清照的晚年生活就像风雨飘摇的大宋江山,凄凉而孤苦。赵明诚去世后,李清照独自带着花费两人无数心血收藏的文物辗转流离,居无定所。各种原因之下,她晚年还改嫁了张汝舟,婚后不久发现对方其实是觊觎她手中的文物。这段婚姻之后,李清照更加孤独寥落。而这些苦难经历,也再次激发了她的诗歌创作才华,留下了《声声慢》这样的绝唱。

  同是济南文人的清人王士祯对这位济南老乡推崇备至。他在词话《花草蒙拾》云:“张南湖论词派有二,一曰婉约,一曰豪放。仆谓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惟幼安称首。皆吾济南人,难乎为继矣。”从这则评价中可以看出王士祯对老乡李清照和辛弃疾的推崇,不过对二人评价亦不算过。

  美国汉学家梅维恒主编的《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一书中统计:“从公元一世纪开始,两千年中华大地上一共出现29位著名女作家。”其实书中统计的这些女作家大多非常规意义上的专业作家,还有部分古代女子本业实为娼妓,她们的少数作品之所以能留下来,仅为“聊备一格”。而在这其中,只有李清照的作品实现了经典化,为后人所师法。

  如今,李清照毫无争议地被冠以“千古第一才女”的名声。

作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