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推进疫情防控?

2022-05-06 15:55:0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5月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永介绍,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要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提供保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作用,积极会同公安、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以数战“疫”,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大数据力量。

  积极搭建疫情防控数据平台

  按照“急用为先、逐步完善”的思路,迅速开发完成市疫情防控数据融合平台,定时更新数据,系统分析比对,并绘制电子地图,实时展示疫情态势,极大提升了数据统计报送效率和精准度,更好地辅助了领导决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会同疾控、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不断构建完善重点人群管理、建筑工地管控、入(返)济人员信息登记、药店管理等多个功能应用,通过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快建设疫情处置闭环数字化管理系统。

  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数据共享

  在省市相关部门单位支持和配合下,先后打通省级系统8个、市级系统15个,将11个单位22类近4亿条数据接入了疫情防控数据融合平台,实现数据融合共享。同时区分不同权限,及时将核酸检测、场所码扫码等相关数据共享给相关区县单位,协助做好同时空人员追踪、流调溯源、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全力做好数据共享支持保障。

  着力构建疫情防控数字化管理体系

  会同卫健、公安等部门,按照“一件事”全流程处置、全量信息掌控的理念,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开展工作,着力构建疫情防控数字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人口底库建设,先后归集19项涉及人员数据,会同公安、卫健部门反复去重比对,夯实防疫基础数据信息,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积极深化电子健康码应用,在上级部门支持下上线场所码“反向扫码”功能,老人孩子只要携带家人代为打印的纸质电子健康码就可以进出场所,破解了“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出行难题,让电子健康码变成弱势群体的“爱心码”;协调开发上线“核酸检测标牌”,实现7天不做核酸即弹窗提醒,助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