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丨济南“战疫”中的这些故事暖人心

2022-05-10 20:05:4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丨济南“战疫”中的这些故事暖人心

  讲述人:郭健 济南出版集团董事会秘书

  5月9日,济南的气温有些低,天有些阴沉,但我们却无比兴奋:随着济南市社会面清零的天数不断增多,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我们终于快要打赢了。

  4月26日按照市里安排,我们下沉到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参与基层疫情防控,不知不觉间已过去了半个月。“请出示健康码,有序排队……”是我们常挂嘴边的话语;当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机,我们会耐心手动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当发现队伍中有人未遵守防疫要求,我们跑步前进,第一时间纠正;有居民因身体等原因无法下楼做核酸,我们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服务。从晨光未醒到点点繁星,十几个日日夜夜,我们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携手奋战,成为了朋友、家人。

  在工作组里,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和一位老大娘成了忘年交。她叫张娟,是一位68岁的老党员。每当我看到她那充满热情的工作劲头,就忍不住会想:这老太太不会累吗?

  因为她的热情以及天然的亲和力,我们很快熟络了起来。在本轮疫情之初,张大娘就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连续一个多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的工作时间、一样的工作强度,全天无休连续作战。在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觉得疲惫的时候,一直坚守的老人还安慰我:“小伙子,累了就歇会儿,这里交给大娘就行。”

  在我们工作组里,也有这么一对抗疫“夫妻档”。妻子叫路杨,她是顺祥街社区党委副书记,丈夫吴修权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核酸检测点的统筹协调、信息登记、居住人员的底数摸排,还是管控区的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他们夫妻互相支持、并肩战斗,被称为“最浪漫的逆行者”。然而,他们家5岁的小朋友,一直都是老人在照顾,他们夫妻已经快一个月没有见到孩子了。

  齐敬会是街道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即将成为父亲的人。他的妻子已怀孕9个多月。他告诉我,妻子的预产期就在这几天,身边没有老人照顾,之前每次产检都是她自己一个去,虽然有诸多不便,但她从没有过任何怨言。

  “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在她需要照顾和陪伴的时候,我却不能在她身边,感觉很亏欠她。”而她对我说:“防疫工作是大事,我苦点难点没啥,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更好。你专心在外防疫,我安心在家养胎。”说完这句话时,齐敬会眼中已有泪光闪现。

  还有很多很多暖心的故事发生在我们身边。越是困难之时,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真情;越是危难之刻,越能凝聚同舟共济之力。疫情虽如阴霾笼罩,但信念与坚守让我们彼此相连、共克时艰,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