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2022-05-11 10:23: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11日出版的《中国文化报》要闻版,刊发了题为《山东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的报道,解锁文化产业加速发展背后的密码,点赞济南稳扎稳打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在文化产业扶持上不断发力,文化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回首2021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2020年初的360多家增加到479家;营收689.2亿元,同比增长13.14%。一张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济南稳扎稳打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近日,记者采访了当地部分文化企业、园区、服务平台负责人,分享有益经验,解锁文化产业加速发展背后的密码。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强化政策支撑:

  文旅集聚区最高补助100万元

  早在2020年,济南就发布了《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对首次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如此大的补贴力度,极大提高了我们做文化产业的信心。”新世界文化艺术品基地负责人刘海港介绍,济南针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较多。2021年,公司就申请获得了针对省重点文化企业园区的政策性奖励。他表示,相关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为企业抵御风险增添了信心。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而在济南本土书店——阡陌书店创始人郑国栋看来,政策带来的扶持不止体现在资金上,更体现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2021年7月,阡陌书店作为文创企业代表亮相全国书博会,这次参展为我们提供了展示空间和立体式媒体推广,收获颇丰。”郑国栋认为,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不仅搭建了优质的产业发展平台,更为本土企业提供了走向世界的机会。

  据了解,在相关扶持政策带动下,2021年济南市文化企业达4.2万家,其中企业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98家、10亿元以上7家。

  “注能”园区创新:

  多元消费场景推动产业升级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旧货市场转型消费新场所,小商铺汇聚地变身体验式主题空间……近年来,济南把园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消费新创意、新场景层出不穷。

  在市中区,一座“旧而美”的创意设计文化工场——JN150吸引着市民的眼球,这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曾生产出我国第一台重型汽车——黄河JN150。园区运营商、山东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介绍,像JN150这样的老厂房改造,已不再拘泥于艺术、创意这样的产业,更多的是注入商业元素。“我们在园区内招商了演出中心、设计公司、教育培训等以文化产业为中心的业态,使园区成为不可多得的产业聚集地。”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在文化产业的构建中,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也走在前列。独特的设计氛围、便捷的服务体系……这里已成为吸引300余家创新型企业入驻的产业聚集地。

  “一个城市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必将带来创新设计新文化、新人群和新理念。”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负责人陈健看来,产业园区正在链接和吸引更多高端资源落地济南。“如今,越来越多的园区与城市、社区融为一体,形成文化消费新空间和功能多元的‘城市会客厅’。”

  培育优秀企业:

  龙头项目引领串起产业链条

  产业的加速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的助力。作为全国“互联网+印刷”行业领军企业,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以“全链路、智能化”的方式为济南文化产业贡献力量。

  “作为传统行业,印刷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代表,我们正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创新,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亓伟倩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借助自有智能印刷工厂和供应链合作体系,形成全渠道服务网络,已服务用户超3600万。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作为在济南成长起来的新媒体代表,在自我迭代中,贝壳视频正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据悉,2018年,贝壳视频作为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的承办单位,助力打造济南新媒体之都,如今已发展成国内新媒体领域的行业IP。此外,由贝壳视频发起的“这就是山东·鲁力助农”电商活动、济南高新区“辛弃疾IP人物形象设计征集大赛”也已成为行业典范。

  贝壳视频创始人兼CEO刘飞表示:“我们正不断加强文化资源与平台流量的有效结合,同时也在地标产品和城市宣传上下足功夫,推动城市IP与产业项目紧密结合,带动广告等文创产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文化企业“出海”全链条

  在济南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调研员陈萍看来,济南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得益于政策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服务平台的赋能。

  “我们围绕文化出口企业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政策条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与资金奖励。”据陈萍介绍,济南市商务局作为推进文化贸易的职能部门,将政策作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同时不断完善服务内容。“我们为文化企业提供了‘大礼包’,从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到工商领证、海关注册,囊括了企业家们关心的诸多服务。”

中国文化报点赞济南:探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密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有超过500家中小文化企业和非遗传承项目落户于此,成为集文化IP挖掘、品牌孵化等为一体的文化出海全链条服务载体。

  “2021年11月,我们借助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向海外推出‘黄河物语’系列文创产品,目前已对接到日本、韩国等线上线下6个渠道。”济南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运营负责人赵华告诉记者,济南开放、优质的营商环境与有力的产业政策,使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不断提高,推动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