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小满|物至于此 小得盈满

2022-05-19 17:24: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二十四节气 小满|物至于此 小得盈满

海报设计:商晓莉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当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小满节气到了。北京时间5月21日9时23分将迎来小满。此时节,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5月20日或21日,为小满节气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二个节气。此时节,小麦灌浆饱满,进入乳熟后期,但尚未完全成熟,只是“小得盈满”,故称“小满”。

  由于“麦秋”在即,丰收有望,北方麦农欣喜无比:“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而南国水乡则是另一番景色:“我爱江南小满天,鲥鱼初上带冰鲜。一声戴胜蚕眠后,插遍新秧绿满田。”小满时节的“成熟之美”,并不只有风吹麦浪,还有杨梅、枇杷诱人馋涎,“长是江南逢此日,满林烟雨熟枇杷”。

  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相继进入夏季,日照时间长,空气干燥,日均气温在22摄氏度以上,降水也开始增多,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

  面对这样的天气特点,公众应如何养生保健?罗澍伟结合养生保健专家建议指出,小满时节,昼长夜短,万物繁茂,生长旺盛,人体生理活动也处于旺盛时期,营养消耗多,各种疾病经常出现;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充沛,闷热潮湿,湿邪与暑热结合,易患皮肤病。因此,要注意“未病先防”,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预防热邪、湿邪两方面入手,及时补充各种营养,防止病邪侵害,使五脏六腑受损伤。

  饮食方面,应坚持健脾养胃、滋阴补气、祛暑化湿的“清补”原则。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动物蛋白、植物蛋白、时令果蔬等均衡摄入,及时补水,注意肌肤的保湿护理;少食辛辣、生冷、肥甘厚味以及各种升发之物,以防皮肤病、眼疾、口腔溃疡等疾病出现。

  在五行中“夏”属火,对应脏腑为“心”,所以进入夏季的养生关键是养心。要做到规律生活,适量运动,清心节欲,清淡饮食,吃好睡好,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态。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