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辛弃疾、秦琼、李清照、大舜“穿越”回济南,C位反诈!

2022-05-20 12:43: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兰萃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扁鹊、辛弃疾、秦琼、李清照、大舜五位历史人物先后穿越时空回到家乡济南,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泉城全民抗疫,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一跃成为千万泉城市民心中的“抗疫天团”。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老几位相聚小酌,轻聊以娱。不觉中聊到老年人诈骗的话题,原来他们都曾遭遇不同的诈骗,几位老人家纷纷吐槽起来:“病毒侵害父老乡亲的事,我们要站出来压压‘邪气’!关于诈骗老年人的事,我们也要说道说道!”

  扁鹊:健康不是“买卖”!

扁鹊、辛弃疾、秦琼、李清照、大舜“穿越”回济南,C位反诈!

  我先来说说吧。

  那日,我在前往核酸检测点的路上,被一个年轻人拦住了去路。

  他塞给我一张宣传单,说是正开展一项老年人的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只需要进店参观,便可免费领取60枚鸡蛋。

  参观就能领鸡蛋,还有这种好事?我心存疑惑,就跟着这位年轻人进店去一探究竟。

  刚进门,立即有年轻貌美的“营养师”招呼我免费品茶,并热情地带领我参观店内的商品,一步步与我套近乎,窥探我的经济实力、家庭情况等信息,并据此向我推荐价格昂贵的保健品、理疗仪等。

  还好,我曾听亲友说起过这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方式,断然地离开了这家店铺。要不然“荷包”里的银两,岂不被他们骗个精光?!

  扁鹊劝谏:

  人人关注健康,老年人更是如此,很多骗子就是利用这一点来买卖“健康”。

  他们或以销售保健药品为幌子,租场地专门针对老年人授课,实施诈骗。或通过免费赠送鸡蛋、水果还有小家电等方式,吸引老人前去听课。当老人们被成功洗脑后,骗子又欺骗他们去买毫无用处的产品,有时为取得老人信任,还采取偶尔如数返还的套路,以此一步步诱惑老年人上钩。

  在这儿还要奉劝一下,老年人遇事要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子女要多关心老人,让老年人精神世界充实起来、不再孤单。同时,老年人自身也要树立防范意识,认清“专家”的资质,千万不要被这种所谓的“免费体验”所诱惑。要知道,天上真的不会掉“馅饼”。

  辛弃疾:“贪慕虚荣”要不得!

扁鹊、辛弃疾、秦琼、李清照、大舜“穿越”回济南,C位反诈!

  我遇到的事差点毁我一世英名!

  登高望远是我最爱之事。有一天我上山闲逛,一名男子认出了我,说是我的“粉丝”,慕名而来,想聘请我为某协会的形象大使,每月还有1万元的酬劳。还未等我回应,他便拿出了一份提前准备好的合同要我签字。

  无功不受禄,其中肯定有蹊跷。果然,该男子提出需要预交1000元手续费才能领到“酬劳”。

  我摇摇头谢绝了他的“好意”。

  我以为就此躲过一场骗局,岂料刚下山又被另一位男子拦住。该男子称,自己是“某出版社”的编辑,想为我出版词集。

  我心想,此次回济感悟颇多,正好借机和父老乡亲们叙叙旧,于是同意了他的建议,相互之间留下了联系方式,承诺回去后就付6000元的“出版费用”。

  回来后还未转钱,我就听到消息,称之前就有人假借“某出版社”的名义诈骗老年人。

  我庆幸自己躲过一劫,不然再呼“后悔”也来不及。

  辛弃疾劝谏:

  一些骗子就是抓住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和不服老、盼功成名就的心理进行诈骗。现下,“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就是老年人手中的“长安剑”、门前的“石敢当”,多利用这些武器,定能“斩妖除魔”!

  李清照:“以房养老”要看好!

扁鹊、辛弃疾、秦琼、李清照、大舜“穿越”回济南,C位反诈!

  你们说的这些诈骗方式,都是小儿科,我遇到的诈骗更恶劣!

  前一段时间我置办了一处房子,想留着以后颐养天年用。奈何每月消费高居不下,便动起了“挣外快”的心思。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向我推荐一种“以房养老”的理财形式,称完全没风险,并说“做的人都挣到钱了”。我动了心,随即被介绍给了一个中间人。

  中间人告诉我,这种“以房养老”只需把房子交给他3个月,他把房子抵押出去,抵押到的钱交给他理财,我每个月都能拿到3万多元的利息。3个月期满后,本金全部退回,我可以再用本金赎回房子。

  我被说动了,便与他介绍的“上家”签订了多个文书。因为“上家”的催促,当时我以为是签“以房养老”的文书,并没有细看文书的内容,之后我也没有拿到这些文书。

  第二天,我便将房本交予“上家”。“上家”给我写了张借条。至于“上家”承诺的高额利息,借条上并未体现。

  没想到3个月来,我总共只拿到了3万元左右的利息,本金也没有归还。而我也听信了中间人会替我向“上家”讨要欠款的说辞,也一直没有向其讨要。

  万般无奈之下,我历经近半年的时间,通过司法途径才将房子讨回。

  李清照劝谏:

  “以房养老”套路贷运作流程通常为:老年人将自己的房屋抵押给理财机构介绍的出资方,并与出资方签订借款合同,然后将所借资金投资理财机构的以房养老项目获取理财收益作为养老金,理财机构再向出资方支付利息。

  在这一过程中,老年人委托理财机构的工作人员代为办理房屋出售和抵押登记手续,经公证的抵押合同赋予合同强制执行力。由于理财机构汇集的大量资金脱离监管,被挪作他用后,很可能导致理财机构资金链断裂、无法代为还款,出资方此时申请强制执行老年人所抵押的房屋,导致老年人的房屋被强制执行。

  针对“以房养老”的骗局,银保监会消保局2021年6月曾发布风险提示。风险提示称,这种保险目前在我国还处于试点阶段且比较小众,其准入门槛高、法律关系复杂、风险因素多,对机构业务开展和销售管理都非常严格。不法分子所宣称的“以房养老”与国家试行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完全无关,只是其假借国家政策、为非法集资活动造势宣传的手段而已,其实根本不具备相应的资质、能力,往往是“以新还旧”的庞氏骗局。

  秦琼:“稳赚不赔”不可信!

扁鹊、辛弃疾、秦琼、李清照、大舜“穿越”回济南,C位反诈!

  听罢他人的痛诉,秦琼也按捺不住,说起了自己遇到的烦心事:

  一日,我在公园散步,见到一位销售人员在散发宣传单,好奇之下,我索要了一份。

  这是一份养老项目的投资宣传,宣传单上“年化10.5%至40%不等的高额收益”让我心动不已。该销售人员介绍了其公司的十余项投资项目,其中包含“养老床位”“养老酒店”“养老院”等。在他的描绘下,一个养老项目未来美好发展画卷就好像在眼前一样。

  第二天,销售人员找来一辆大巴车,拉着我们30多位老年人去了一家度假村,吃喝玩乐一天。度假村旁边有一建筑工地正在施工。销售人员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们公司专门投资的养老项目,现在正在扩建,可以租赁也可销售,也可先租后售。签订合同后,还可按销售产品预售款16%至19%的比例向客户返还高额推广费,合同到期后还本付息,同时还可被公司聘为市场监督员等。

  这项目真不错。很快,我们这些人纷纷签订购买合同,都想着能早日入住度假村。

  事与愿违。没几天这家公司被查封了。原来宣传的大部分集资项目其实是虚构的,并无实质经营活动,另有少部分项目虽有所投入或存在少量经营活动,但根本无法弥补投入成本。

  执法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在未经国家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情况下,以高利息回报、组织旅游、派发宣传单等方式集资,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秦琼劝谏:

  老年人都很关心养老问题,因此希望通过一些投资,为将来高质量养老打下基础。但在投资养老项目前,一定要擦亮眼睛,犯罪分子以各类名义骗取老年群体钱财的情况屡屡发生。

  老年群体应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警惕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投资宣传,不要被“保本付息”“稳赚不赔”等说辞迷惑,轻易就交出大半辈子的血汗钱、养老钱,谨防“养老”变“伤老”,勿让“夕阳红”变“夕阳劫”。

  大舜:养老金诈骗套路深!

扁鹊、辛弃疾、秦琼、李清照、大舜“穿越”回济南,C位反诈!

  我碰上的事更奇葩!

  一天闲来无事,我外出闲逛。其间一个中年男子过来和我搭讪。从健康聊起,又聊到国内疫情、俄乌冲突,聊得不亦乐乎。

  后来不知不觉聊到参保的事,一听我没有参保,一下就来了兴趣,直言社保部门“有人”,可以帮着补办手续。

  我当时纳闷了!这也行?

  他说得有鼻子有眼,自称和社保部门某人是过命的交情,说话肯定“好使”,而且只要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

  我让他帮着算了下,我这种情况需要一次补缴8万多块钱。

  他也是“性情中人”,直言:“7万块钱,交个朋友!”

  其实,他这点“套路”我也清楚:我把7万元给他打过去,他再每个月往我账户转账特定的金额,制造已成功办理养老保险的假象。

  骗取我的信任后,我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了他的“托”,帮他宣传其有能力办理基本养老保险,使更多的人受骗。骗得差不多了,就玩消失,从此我账户里再也收不到“养老金”了!

  大舜劝谏:

  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亲热,以免上当受骗。现在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老年人应多关注一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如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立刻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

  相关链接

  9剂“药方”助老年人远离“养老诈骗”

  根据上级部署安排,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在此,本报通过采访,专门收集整理了9个以“健康”之名设计的骗术,并开出了对应的防范“药方”,借以提醒广大老年人警惕身边的“陷阱”。

  陷阱一:野医游商瞎忽悠

  防范药方:“祖传秘方”“包治百病”,这都是忽悠!听到这类词,躲得远远的,绝对没毛病。

  陷阱二:广告明星演专家

  防范药方:专家、教授和老中医,谈养生论保健,这都是幌子!多留个心眼儿,一个“拖”字,弄明白再说。

  陷阱三:养生讲座当诱饵

  防范药方: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以小礼品甚至是试吃试用当诱饵来销货。便宜莫占,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也只会砸晕你。

  陷阱四:夸大功效要天价

  防范药方:“彻底根治”“药到病除”“无效退款”“无毒副作用”,这些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不就是吹牛嘛!老人想听什么,他们就敢说什么,千万别信!

  陷阱五:免费体验藏猫腻

  防范药方: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穿“白大褂”的不一定是医生,也可能是个骗子。要认清“专家”资质,去正规医院就医。

  陷阱六:亲情拉拢为牟利

  防范药方:礼下于人,必有所求。绝不能被营销人员的“虚情假意”蒙蔽了双眼,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身体损害。

  陷阱七:名头吹嘘不靠谱

  防范药方:打着“政策补贴”“药费补助”的旗号,突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一句话:别想巧,想巧被巧咬。

  陷阱八:科技幌子难分辨

  防范药方:生物科技、量子科学、激光治疗……这些科技概念不懂吧?不懂就对了,骗的就是你不懂。打“科技牌”是常用套路。

  陷阱九:营销损招暗下套

  防范药方:会员优惠、高额回扣、饥饿营销,这不就是套路嘛!面对各种诱惑,一定要理性观察分析、不要跟风、不要被假象蒙蔽。

作者:杨晨 兰萃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