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之约

2022-05-20 16:51:17 来源:山东头条news
责任编辑:高原

  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而玫瑰,则是爱的世界语。

  上周末驾车出城,没多久就来到素有“中国玫瑰之乡”美誉的济南平阴。本想看看今年的玫瑰花,不曾想,在我们因疫情禁足的这些天,平阴万亩花田玫瑰花已悄悄开过,又悄悄凋谢。

玫瑰之约

  花田中还有几朵迟开的小花。浪子 摄

  所到之处依然可触摸到春风吹过的痕迹,花田中还有几朵迟开的小花,小镇平房前,鲜艳的月季迎风起舞。穿过翠屏山下的玉带河,偶尔还能见到牵手走过的年轻恋人,姑娘头上插着不知名的花朵,扎根田园创业的老朋友雷胜明和秦庆燕夫妇,热情迎候,一如往年……

  所谓往年,正好是两年前的今天,一个玫瑰盛开的“5.20”,参与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组织的“寻找济南新名片”活动。两年过去了,玫瑰已成功当选“济南市花”。平阴玫瑰及连带产品,带着这座城市的热度,真正成为播撒到全国的一张美丽名片。

  雷胜明、秦庆燕夫妇也是在那次活动中认识。随后每当遇到涉及平阴玫瑰、济南市花评选、官员直播带货等机会,照例都会采访和叨扰他们,一来二往,就成了朋友。

  两年不见,刮目相看。这对玫瑰夫妇已创业有成,他们家“专利产品”紫金玫瑰鲜花饼,如今已成为济南“网红”商品,深受全国追捧。通过采访,我还了解到,这对夫妇一直在探寻玫瑰的社会价值,通过慷慨捐赠,扶弱济困,践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人生信念。

  在他们陪同下,我重走了万亩花田环抱的玫瑰特色小镇。说是小镇,看上去其实只有横竖交叉的两条街。不过,走过开满鲜花的街巷,阵阵花香撩人心绪,感觉就是不同。放眼望去,镇上家家户户,门口都种植着玫瑰和月季,有的扎着拱门,有的扮成花心。这个季节,玫瑰毫不客气成了街上百花主角。

玫瑰之约

  平阴玫瑰小镇上的鲜花。浪子 摄

  自从第一次看到平阴玫瑰,我就一直在犯嘀咕:花型那么小,颜色也特别,为何它和我想象中玫瑰有那么大的差距?今天趁机求教,寥寥几句,秦庆燕女士就解开了我心中疑惑。

  原来,世上所有玫瑰均属蔷薇科,均系人类长期筛选和培育才演化出的品种。玫瑰也是蔷薇科植物中最富于观赏、食用、香料价值的品种。

  世界上玫瑰原始的品种包括野生玫瑰共有250多种,而混种与变种则成千上万。但如果把玫瑰分成三类,其中一类属于观赏玫瑰;第二类,则是香料玫瑰;第三类是食用玫瑰。

  我们或多或少受到文学名著和电影的影响,认为只有手捧一束玫瑰鲜花才能够传达浪漫。其实,无论观赏玫瑰,还是香料或食用玫瑰,在表达爱意方面,都承载着相同的功能。通过制成鲜花饼、做成鲜花宴进行爱情表白、求婚和订婚的人越来越多。选择给意中人赠送玫瑰香料、香水、玫瑰精油,所表达的爱意也似乎不差分毫。

  食用玫瑰是三类玫瑰中最为珍贵的品种,因为它们不仅可供观赏,也可以提炼香料,而且还能进入食谱。经查询得知,国家轻工部曾列举了中国可供食用的玫瑰主要品种:山东平阴玫瑰、甘肃永登苦水玫瑰、安徽肃县传统紫枝玫瑰、山东定陶玫瑰、河南周口商水玫瑰。平阴玫瑰名列首位。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的地方,也只有济南平阴县独一家。

  粗看上去,平阴玫瑰与当今世界种植面积最大的保加利亚大马士革香料玫瑰有些相似,但平阴玫瑰花色偏紫,花型更小,香型也有所不同。后来中国陆续从保加利亚与摩洛哥引进了“大马士革食用玫瑰”。

  在小镇公园里,秦庆燕指着一座明显具有异域风情的亭子,讲述了一段故事,勾起了我对东西方玫瑰文化交流的浓厚兴趣。

  这座亭子专为当地与保加利亚玫瑰产业界交流而建,亭子顶棚上的纹饰,让人联想到巴尔干半岛女性的民族裙装。

玫瑰之约

  在平阴玫瑰镇,有一个纪念中国和保加利亚玫瑰业界友好交流的花园。

  秦庆燕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初,保加利亚玫瑰专家斯达依柯夫和法国香料专家沙马尔先后来到中国山东平阴,对当地的玫瑰传统种植业进行了考察和研究。

  2018年,作为平阴玫瑰产业界代表,秦庆燕也远涉重洋,访问了保加利亚著名的卡赞勒格玫瑰谷。

  洋专家的来访和平阴代表的出访,促进了平阴县的玫瑰种植和产品加工进步。短短数天的参观访问,秦庆燕感受颇深。她说,不论肤色、语言、文化有多么不同,各国人民对玫瑰理解是完全相通的,通过玫瑰传达的情感也几乎相同。她建议济南市抓住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机遇,以花为媒,与全球花卉产业和玫瑰产地城市进行更紧密交流,从而扩大济南开放度和国际知名度。

玫瑰之约

  2018年,秦庆燕随团访问保加利亚卡赞勒格玫瑰谷与当地少女合影。图片由秦庆燕提供

  查询得知,保加利亚玫瑰属于香料玫瑰。在植物学中,归为大马士革玫瑰,又称突厥蔷薇(Rosa damascena)。因香气浓郁而被人类发现,经不断改良,成为世界公认的优质香料品种。大马士革玫瑰在中世纪因十字军东征带回欧洲,14 世纪开始在巴尔干各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广为栽种。

  保加利亚处在欧亚大陆桥关键部位,自古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流要冲。笔者曾经观看过一部题为《1453》的史诗级大片,剧中讲述的是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亲率突厥兵将8万,战舰320艘,从海陆两面包围、攻陷君士坦丁堡,并于1453年彻底灭亡史称东罗马的拜占庭帝国的历史。那一场改写欧洲历史的战争极为血腥。

  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偏偏在这片饱受战火蹂躏的土地上,却盛开着人类最美好的花朵。大马士革玫瑰,正是在中世纪东西尖锐的冲突和战火中,一路经叙利亚地中海沿岸,传播到突厥人生活的土耳其半岛,再向西跨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被黑海和爱琴海环抱的巴尔干腹地——土地肥沃、气候温暖的保加利亚。源于东方的大马士革玫瑰就在那里生根、开花,这是十四世纪,当时这片土地尚未被突厥大军攻破。

  十五世纪,大战开始,城破国亡,生灵涂炭。保加利亚鲜红的玫瑰,成了抚慰战乱众生,渴望和平的希望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是保加利亚种植的主要品种,属国际香型,出油率高,所以保加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历来是提取玫瑰精油和生产玫瑰纯露(鲜花水)的最佳品种。

玫瑰之约

  百度地图截图:保加利亚卡赞勒格玫瑰谷的地理位置。

  秦庆燕女士2018年访问的保加利亚卡赞勒格玫瑰谷,碰巧就是当今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大马士革香料玫瑰种植地。她了解到,保加利亚玫瑰产量极高,亩产鲜花可达500~750公斤,亩产干花 、干花蕾80~100公斤。有报道说,卡赞勒格玫瑰谷,多年来供应着全球主要玫瑰香水和玫瑰精油的市场需求。巴黎市面的玫瑰香精与精油,几乎全部来自保加利亚玫瑰谷。

  当今世界,东西方地缘对抗加剧,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误解正在加深,我们已经很难找到更多像玫瑰这样,能够如此契合地链接东西方人民审美和感情的媒介。而碰巧玫瑰自古就是一个东西文化交汇的产物,它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沟通东西方美好情感的媒介。

  在东方圣贤齐鲁腹地,正巧有这么一个地方,被称为“中国玫瑰之乡”,如果未来仅仅瞄准作为乡村游的载体,或者当做玫瑰花的产地,未免太可惜了。笔者非常希望当地放开视野,把中国玫瑰之乡建成东西文化交流高地。至少,也应该成为东西方玫瑰文化交流胜地。

  逛了一上午,日近当顶,不觉有些饿了。就近在玉带河边西唐村一个农家乐吃饭,碰巧在这里邂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明水,他说,碰巧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也在这里。杨欣据称是玫瑰特色小镇创意的“始作俑者”,于是,凑过来一并闲聊。说着说着,大家想到一起了,对玫瑰小镇未来都充满了期待。杨欣介绍,他们正在加速改善小镇接待能力,构建小镇玫瑰特色生态环境,营造玫瑰文化氛围,吸引深陷城市喧嚣的人来镇上观光和居住。

  这个设想听上去很对笔者口味,禁不住和他相约:找个时间,一定抛却身外杂事,于炊烟升起时分,和家人自驾来这片泛着香气的花田,找一间四面透风的茅草屋,听着鸡犬之声,闻着花香,看着星星,住上至少一个晚上。

原标题:玫瑰之约

值班主任:高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