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垃圾分类新模式:70余处“蓝帐篷”,5个月收了2500余吨可回收物

2022-05-27 08:52:25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浩

  5月26日中午,一辆写有“可回收物清运车”的蓝白色卡车,缓缓停在了省府前街附近。没多久,一顶写着“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便民服务站”的蓝色帐篷也立了起来。

济南垃圾分类新模式:70余处“蓝帐篷”,5个月收了2500余吨可回收物

任先生把积攒多天的废纸板搬到便民服务站进行称重

  看到这一幕,位于附近红尚坊的物业工作人员任先生,立即用三轮车把积攒了多天的废纸板拉了过来。任先生伸手抱起废纸板放在电子秤上,“黄板纸,30.5公斤,一共48.8元。”拿着工作人员递来的现金,任先生告诉记者,“‘蓝帐篷’太方便了,价格合适,秤还准,关键是明码标价,还直接给现钱。”

  任先生口中所说的“蓝帐篷”,就是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便民服务站,最早出现于三年前。“2019年,在城管、商务等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创办了‘有爱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品牌,开始探索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社区居民服务网点经营模式。”山东有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莹告诉记者,该模式为设置定时定点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便民服务站,深入社区、单位,近距离为居民服务。

济南垃圾分类新模式:70余处“蓝帐篷”,5个月收了2500余吨可回收物

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便民服务站公示牌

  所谓“两网融合”,就是城市环卫系统和再生资源系统的融合,打通垃圾“分类”和“回收”两个关节。2019年冬天,首个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便民服务站在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转山社区试点,被居民广为接纳和欢迎之后逐步推行到全市。目前,历下区已有8个街办开展了服务站模式,今年将进行全覆盖服务。

  记者注意到,“两网融合”便民服务站的回收范围非常宽泛,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甚至旧衣服、泡沫箱等全部都能回收。“居民、环卫、单位等主体,将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收集后,送往服务站兑换环保金,省时省力放心,环保金即刻到手,规范提升了传统回收方式。”

济南垃圾分类新模式:70余处“蓝帐篷”,5个月收了2500余吨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清运车

  “前端收集了回收物之后,按照品类送到后端的分拣中心,分别进行打包、预处理以及初加工,然后送到不同的工厂进行再利用。比如说今天收到的废纸板,我们就会把它进行打包、压缩,然后集中送到造纸厂还原成纸浆,再做成新的纸箱子、纸板等。”陈莹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两网融合”便民服务站从社区分类收购可回收物,然后运回分拣中心初步处理,最后送到相关工厂回炉重造,真正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利用,将垃圾分类延伸到居民生活中。

  “我们在全市一共有70多个站点,每天正常运行6个站点,平均每天的回收量是10吨左右。去年一共收了2000多吨可回收垃圾,今年截止到今天一共回收了2500多吨。”陈莹告诉记者,在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一个个站点从无到有,从点到面,逐步辐射各个社区。目前全市铺设服务站70余处,辐射16.8万户居民,服务约50.4万人。“现在正在逐步加大布点密度,让居民都能感受到垃圾分类规范化、资源化的便利。”

  除此之外,服务站还能回收废弃化妆品、废弃灯管、镍镉电池等有害垃圾。现场收集的有害垃圾将会全部运送到历下区垃圾分类驿站暂存,在规定时间内送往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

济南垃圾分类新模式:70余处“蓝帐篷”,5个月收了2500余吨可回收物

回收员上门回收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自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以来,济南已经基本建成全程分类体系。在投放环节,全市共撤除零散投放点2.3万余处,设置集中分类投放点1.58万余处,升级改造遮雨、照明、洗手、擦手、破袋、语音提示等功能投放点9500余处。在收运环节,巩固推广有害垃圾每月第一周集中宣传收集制度,配置有害垃圾收运车30辆;以现有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为依托,推行可回收物定时定点上门或预约方式集中回收;围绕居民小区、商业街推出“公交专线”“音乐专线”250余条,沿线撤桶近2800处,惠及各类小区、单位、商户1.86万余处。

  在处置环节,引入专业危废处置企业,保障有害垃圾的专业无害化处理。配置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70处,新建市级厨余垃圾集中处理厂1座,厨余垃圾设计处理总能力超1300吨/日,初步构建了“集中处理为主、就地处理为辅”的处理格局,以厌氧处理、好氧处理、生物养殖以及物理处理等多种工艺,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特性厨余垃圾处理需求;新建其他垃圾焚烧处理厂两处,其他垃圾焚烧处理设计总能力6250吨/日。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