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到底有多少处泉水?“千泉之城”首次公布官方数据

2022-06-10 08:25:11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马恬

  近日,《济南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2021—2035年)》正式印发,公布了济南市水资源概况、河湖水系、水务设施等信息,并首次公布了济南泉水总数。

  该规划指出,济南市多年平均降雨量666.5毫米,年际年内降雨量极不均匀。全市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总量为22.5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为283立方米,不足全国平 均水平的七分之一。

济南到底有多少处泉水?“千泉之城”首次公布官方数据

  济南市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5.56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9.14亿立方米,多年平 均地下水资源可开采量为10.45亿立方米 (重复计算4.03亿 立方米)。

  据了解,济南市地处黄河下游,分属黄河、海河、 小清河流域,有主要河流136条,包括黄河和大汶河、小清 河、徒骇河、德惠新河等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南大沙河、北大沙河、玉符河、巨野河、绣江河、嬴汶河、辛庄河等16条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的河流,兴济河、大辛河、大寺河等115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市域内流域面积在1方公里以上的主要湖泊包 括大明湖、白云湖、华山湖、芽庄湖。

  目前,济南市有390座水库,其中山丘水库384座,包括大 型水库2座 (卧虎山水库、雪野水库),总库容31732万立方米,兴利库容21067万立方米;中型水库16座,总库容31142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9423万立方米;小型水库366座,平原水库有玉清湖、鹊山、东湖、丰源湖、清源湖、稍门6座,为城市供水主要水源地,水库总库容17400万立方米。

济南到底有多少处泉水?“千泉之城”首次公布官方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该规划明确指出,济南市共有泉水1209处,名泉950处,这是济南迈入“千泉之城”以后首次公布泉水总数。

  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全市范围内进行新一轮泉水普查工作。鉴于2019年济南市新增莱芜区、钢城区,此次泉水普查工作将两区纳入普查范围。

  2021年9月8日,新版济南市名泉名录正式向社会公布,全市名泉总数达950处,其中新增305处名泉。在305处新增名泉名录中,包括历下区43泉,市中区5泉,天桥区4泉,历城区13泉,长清区31泉,章丘区40泉,莱芜区72泉,钢城区30泉,平阴县11泉,南部山区管委会56泉。(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