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山东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建成“零碳服务区”

2022-06-19 07:28:4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高原

  6月17日,山东高速集团在济南组织召开“济南东零碳服务区试点项目建设成果评价会”,专家组一致认为,济南东服务区是国内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对推动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示范引领意义。

全国首个!山东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建成“零碳服务区”

  济南东“零碳服务区”经过了碳核查、零碳路径研究、可行性研究、施工图设计、“碳中和”可行性核证等一系列科学论证,探索出交通行业开展“双碳”建设前期工作的规范模式,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全国首个!山东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建成“零碳服务区”

  一是创新性提出了服务区“ZERO”零碳理念,从摸清排放家底、创新技术减排、自身碳汇抵消三个层面制定了“零碳(Zero)服务区”实施路径,编制了《山东高速济南东零碳服务区白皮书》;二是探索了零碳服务区的全过程建设运营机制;三是取得了行业权威认证机构颁发的核查证书,开展了碳评价和碳中和认证工作等,项目建设的效果实现了前期研究的预期目标,真正将“规划图”“施工图”变成了“实景图”。

  济南东“零碳服务区”重点打造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零碳智慧管控系统、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林业碳汇提升系统“四大系统”工程,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400吨以上,远超当前年均2000吨的排放水平,已实现“零碳”运营,并具备“可持续碳中和”的能力。

全国首个!山东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建成“零碳服务区”

  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

  济南东服务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边坡、停车场和屋顶等区域,建成了总装机容量3.2MW的光伏电站,配套3.2MWh储能设备,装机容量和储能规模是目前全国同类服务区建设项目之最。实现了日均发电量10000KWh以上,远超日均用电量6000KWh,年节约标煤1200吨,实现了服务区100%“绿电”供应。

全国首个!山东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建成“零碳服务区”

  零碳智慧管控系统

  研发了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区能源智慧管控系统,涵盖了光伏、储能、微网、照明、暖通空调和污水处理等所有间接碳排放源数据互通和集中管理;创新了能源的可视化监管和智慧化管控方法,对整体能源流动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智慧管控,确保服务区内用户的舒适感及服务区可持续碳中和目标的稳定实现。

全国首个!山东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建成“零碳服务区”

  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

  涵盖污水处理水质闭环控制系统、地埋式生物处理系统、水质应急系统模块,应用了水量、水质应急处理工艺技术,解决了服务区用水高峰低谷波动大、污水温室气体逸散大等难题,中水100%回收利用。

  林业碳汇提升系统

  通过增植19000余平方米竹林、乔木等绿植,使服务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3%以上,提高服务区绿化固碳能力和生态功能。

  济南东“零碳服务区”试点的建设完成,标志着山东高速集团推进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关键进展。同时,作为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在全国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系统总结相关技术成果,开展“零碳服务区”相关标准规范编制工作。同时,以承担科学技术部“氢进万家”项目为契机,积极打造含光伏发电制绿氢、绿氢存储及供给的“零碳服务区”,助力交通运输行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