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济南发布反食品浪费倡议书

2022-07-18 20:44:4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18日上午,由济南市商务局主办、济南市饭店业协会承办的济南市绿色饭店、钻级酒家创建暨餐饮安全培训会议召开,旨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食品浪费,增强餐饮经营场所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济南发布反食品浪费倡议书

  会议针对“绿色饭店、钻级酒家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和讲解,对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进行了培训。济南市饭店业协会号召全市住宿餐饮企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并提出如下倡议:

  一、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加强自律约束,强化主体责任。

  二、建立或完善成本控制与用餐节约管理规范,组织全员认真执行,贯彻到餐饮的每一个环节,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三、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按消费人数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

  四、加强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

  五、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倡导“光盘行动”。

  六、建立和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协会积极协同上级主管单位加强对被投诉商家的教育整改工作。

  七、为保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要坚决贯彻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神,继续贯彻执行省、市相关部门对住宿餐饮业疫情防控要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自身企业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