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警方“净楼扫街” 发现涉嫌养老诈骗8000万大案

2022-07-20 16:10:2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警方“净楼扫街” 发现涉嫌养老诈骗8000万大案

  7月20日,济南公安就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进行通报。

  据介绍,今年以来,济南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不断深化打击整治养老领域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和“无非法集资社区”创建工作,坚持重拳打击、源头防控、宣传引导“三箭齐发”,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 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立养老诈骗犯罪案件25起,对9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挽回损失1亿余元。

  今年6月初,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经侦部门在“净楼扫街”行动中,发现某写字楼一家公司经常有老年人出入,高度警觉并立即开展调查。经查,2021年8月至今,该公司通过组织免费旅游、召开推介会等方式,向客户推荐会员养老、股权融资等投资项目,以许诺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吸引客户投资,截止案发,已向480名客户吸收投资达8000余万元。7月6日,对该公司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对3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4月27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破获“吉至佳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经查,吉至佳日旅游服务(济南)有限公司在我市历下区、市中区等地开设职场,主要面向老年群体推销公司旅游线路和投资阿森达股权项目,以高息诱惑骗取老年人投资,涉案金额4885.3万元,共发展集资参与人1671名,其中老年人920名。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针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特征,在这里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要理性,不要侥幸;要稳健,不要冒险;要警惕,不要盲目。面对各类养老诈骗骗术,老年朋友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凡是涉及投资、中奖、贷款等事项,要及时与亲人朋友商量,切忌盲目做决定;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证件、个人信息,如身份证等证件号码、各种与身份信息或银行卡绑定的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不要轻易向他人转账汇款,转账汇款时一定要多予以核实,无法核实时可拨打电话0531-85083200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