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水平居全省首位!济南下一个目标:万亿级工业强市!

2022-07-21 08:37:4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段婷婷

责任编辑:李欢

  7月15日,直径15.48米的核电支承环在济青高速北线济南段横跨四车道运送。这已经不是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为核电项目研制“乾坤圈”。凭借超强技术实力,伊莱特不断冲击着核电锻件的最高制造难度。

  这是济南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工业强市乘势而上的一瞥。工业强市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是一日之功。从2018年到2021年,济南市工业营业收入连续三年跨越三个千亿台阶,从5192亿元增长到8336亿元。今年在疫情大背景下,工业承压奋进,正展现出新的姿态,向万亿级工业强市阔步迈进。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水平居全省首位!济南下一个目标:万亿级工业强市!

  临工重机去年产值达11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0%。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跑全省

  在章锦片区旅游路旁的山东高速智能交通产业园,一大批智慧交通领域的高端研发团队、顶尖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企业汇聚,一个规模化智能交通产业集群和发展生态圈正逐步形成。

  该产业园由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投资建设,去年投入使用。作为软件产业的后起之秀,山东高速信息集团围绕交通等基础设施,做强做优做大技术研发、机电施工集成、数据运营主营业务,今年1-6月份实现营收17.94亿元,净利润1.82亿元,预计全年实现营收4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其快速成长离不开良好的产业基础。作为软件名城,济南市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3803亿元,同比增长20.3%,10项关键指标连续18年居全省第一位。目前济南市正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实施“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展”工程,提升软件产业载体布局,优化发展生态,推动软件产业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这是济南市数字先锋城市建设的题中之意。立足产业优势,济南高点定位,超前谋划,率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发布《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去年,济南市跻身国家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前列,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的1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高于全省平均10个百分点,发展水平居山东省第一位。

  构建三个万亿级产业体系

  7月14日上午,在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全速生产。从2012年来到济南,10年来,临工重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宽体矿车连续六年国内外销量第一、剪叉式高空作业机械连续三年国内销量第一,去年产值达11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0%。

  目前,济南市制造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的比重突破60%。与此同时,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齐头并进。齐鲁制药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医药企业十强,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天岳碳化硅衬底材料成功实现我国关键前沿半导体材料领域的自主可控;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济南持续推动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崛起成势,2021年规模总量达到1.3万亿元。

  根据济南市提出的目标,以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到2025年,将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个万亿级产业高地,支撑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构建起“1+2”三个万亿级产业发展体系,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总量突破2万亿元。

  万亿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在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厅,整整一面专利墙,记录着企业创新突破的足迹。截至目前,公司国内有效专利已经达到609件。从1999年在济南创立,20多年来博科集团已经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省首批准独角兽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今年上半年,博科集团仍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收41.32亿元,同比增长104.73%。

  从一棵树苗到参天大树,离不开阳光雨露;一个创业项目发展壮大,也离不开优质的发展生态。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近年来,济南市探索建立“三个三”的工信创新发展路径,即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发展走在前,构建起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

  据悉,目前,济南市已形成“1+N”80余个文件的工业强市政策体系,工信领域财政扶持资金达百亿级;形成“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1600多亿元。

  连续三年跨越三个千亿台阶,去年济南市工业营收达到8336亿元,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如今正向2025年过万亿的目标坚定迈进。“根据当前形势,工业营收过万亿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汲佩德表示。

作者:段婷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