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点赞济南:党建引领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2-08-02 06:53:2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浩
新华社点赞济南:党建引领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近年来,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牵头协调作用,将党群服务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凝聚起未保工作的强大合力,探索实施“加减乘除”工作法,让未成年人在全方位呵护下幸福成长。

  机制建设上聚合力。据介绍,甸柳新村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辖区8个社区书记分别任组长的两级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筹协调机制,实现街道多部门横向互动,街道、社区、网格纵向联动,多样化社会组织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站内设有儿童娱乐区、图书角、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分区,面向辖区儿童提供关爱保护、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

  未保服务上做加法。街道除提供基础服务、常规服务外,增加以促进儿童和家庭发展的差异化服务。为扩大未成年保护覆盖面,甸柳新村街道以成立“暖新之家”为契机,把新就业群体的子女也纳入服务范围。以打造和谐亲子关系为目标,通过开展国际家庭日亲子彩绘、情绪认知及管理亲子培训、亲子共读主题活动、智慧父母沙龙之“如何跟孩子零距离沟通”、家长健身训练营等活动,为辖区家长和新就业群体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

  负面因素上做减法。例如,围绕未保宣传月,甸柳新村街道开展了3次不同形式的未保法和防欺凌宣传活动,印发近千张未保法宣传页,制作2幅巨幅宣传标语,通过深入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广泛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

  管理运作上用乘法。街道党工委围绕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等四十余次儿童服务活动,直接服务人次近千余人。联合育园书房、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等辖区单位和社区“语过心晴”心理咨询室,打造特色课程,如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变废为宝手工活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英语绘本阅读、语文阅读训练等。

  不利环境上做除法。甸柳新村将每年的1月、4月、7月和10月定为“儿童信息摸底核查月”,一旦发现疑似困难儿童及时上报。对残疾、大病等特殊困难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上门探访、政策宣传落实、特殊教育、康复指导、精神慰藉、慈善帮扶等服务,督促困难儿童父母加强与儿童的联系。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