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发力!济南探索实施投行化招商落地路劲和模式

2022-08-03 10:48:2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伟介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政府主要起引导、催化和助力作用,真正起主体作用的是企业。近年来,随着招商方式的演进,金融理念、资本思维不断被运用到招商引资中,投行化招商就是顺应资本化招商趋势,运用投行化的优选法,将投行思维、投行工具、投行机制等充分运用于项目发现、谈判、评估、决策、服务、考评等招商引资全过程,更好引进域外优质经济资源的一种招商方式。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系统研究、专业评估、科学决策、持续服务”的投行化招商模式,能够有效促进招商引资系统化、精细化、科学化发展。

  他介绍,目前,正在加紧研究济南落地路径和模式。下一步,主要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在系统性研究上发力。借助专家智库力量,借鉴先进城市在金融创新、国资运作等领域的做法,打造符合济南市产业发展实际的投行化招商模式,积极引进投行化招商标杆项目。二是在整合资源上发力。优化全市一盘棋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投资基金、产业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开发区和重点园区等不同层面政府内部资源的协调配合;遵循市场化原则,与外部专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完善投行化招商双层网络。三是在建立机制上发力。借鉴投行的项目评判和决策机制,建立分级分类决策体系,加强风险管理,提升项目与城市发展的匹配性。通过做大政府投资基金“朋友圈”,加强与国资国企的合作,不断增强资本赋能实体经济的能力。四是在打造专业队伍上发力。发挥市投资促进中心专业化招商平台作用,探索更加市场化的招商机制,进一步提升项目信息挖掘、服务和跟踪能力。加强政府内部团队与外部专业机构的交流沟通,开展投行化招商培训,培养“懂产业、懂资本、懂企业”的投行化招商队伍。(爱济南 记者:赵尚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