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首店撤店,便利蜂大量关店,济南便利店在扩张中调整

2022-08-04 08:04:11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浩

  “之前经常到这里买东西,才个把月没来,再来的时候就关门了。”7月29日,市民张女士路过便利蜂明珠国际商务港店,原本想买瓶水,却扑了个空。

  便利店开业不久便关店,这种情况在济南并不少见。一年多以来,济南的便利店在高速扩张的同时,也在进行着调整。

  7-11首店开业一年

  已经于四月份关店

  “开店当天想进店得靠挤,想买个甜品需要抢。”济南市民宗先生还记得去年4月济南首家7-ELEVEn(以下简称7-11)开业时的场景。为了第一时间看看这家便利店里有什么好东西,他特意在开业当天去凑了个热闹。

  当天,这家小小的便利店营业额达到了34.0924万元。然而,一年之后,这家便利店已经人去楼空。8月2日上午,记者在洪楼广场看到,两名工人正在进行装修。“之前的门店4月底就撤走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拨打7-11加盟电话,咨询店铺关闭的原因,接线人员表示,这家店之所以停止营业,是因为没有烟草专卖许可证。

7-11首店撤店,便利蜂大量关店,济南便利店在扩张中调整

  除了7-11,便利蜂也有不少门店停止营业。8月2日,记者在便利蜂明珠国际商务港店看到,大门上方的“便利蜂”广告牌已经拆除,仅留有“24H,便利店”的标志,门店内的货架和货物都已经清空,店铺正在对外招租。

7-11首店撤店,便利蜂大量关店,济南便利店在扩张中调整

  在这家店西侧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家便利蜂发祥1号公馆店,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店也已经关店。“大概于今年4月关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

7-11首店撤店,便利蜂大量关店,济南便利店在扩张中调整

  记者从便利蜂官网了解到,便利蜂在济南共有105家店面。而在官方小程序上,已经有几十家便利蜂门店处于“休息中”的状态,以美莲广场商圈附近为例,显示的29家门店中,还在营业的只有13家。

7-11首店撤店,便利蜂大量关店,济南便利店在扩张中调整

  连锁便利店扎堆聚集

  同一品牌店相距不到100米

  近两年,济南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身边的便利店多了起来,由一个新鲜事物变成了生活中的老朋友,而这些老朋友经常喜欢扎堆出现。

  位于泺源大街南侧的橙子便利中银大厦店和橙子便利绿城金融中心店,相距不到100米,而且所售卖的产品差别不大。 “看看哪家近就去哪家。”市民张先生说。

  2日下午,在7-11济南妇幼医院店,不少顾客在里面选购。向北直行大约300米,在经七路南侧路边又有一家7-ELEVEN经七路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店正在营业。“之前看到两家便利店相距这么近,还觉得有点诧异。”市民刘女士说,后来她发现两家店生意都还不错。“虽然距离近,但是面向的客人应该是有区别的。”

7-11首店撤店,便利蜂大量关店,济南便利店在扩张中调整

  便利蜂祥泰广场1号楼店24小时营业。据店员介绍,他们的早餐卖得比较好。一位顾客告诉记者,虽然这家店的商品比一般的超市售价要高一些,但是他还是时不时来消费,“加班了就过来买个宵夜,就看中了24小时营业。”而在这家便利蜂向北五步的距离,开着一家橙子便利店,同样也是24小时营业。

  发展速度有所放缓

  布局意图仍然强烈

  一边是高速扩张,一边是大量店铺关店,济南的便利店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晴认为,便利店表面上竞争的是店面,但其实竞争的是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在她看来,如果一家便利店的供求出现问题,会影响运营。“今年的疫情,可能会让便利店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出现问题,让部分便利店暂停营业。”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与去年相比,济南便利店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最核心的问题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此外,房租、水电、人工、商品废弃等成本支出在涨,但盈利点却涨幅不大,这就限制了便利店的发展。

7-11首店撤店,便利蜂大量关店,济南便利店在扩张中调整

  虽然增速放缓,但是便利店在济南布局的意图仍然强烈。据该业内人士透露,便利蜂虽然关停了很多家,但今年计划在济南还要开近100家店面。7-11加盟热线的工作人员也表示,7-11在济南已经开了53家店面,计划在年底开到100家。

  便利店在济南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对此,张晴认为,疫情刺激了线上网购和社区团购的快速发展,线下的便利店竞争优势将愈发艰难。“要想发展得好,便利店必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发展。未来的便利店市场,会慢慢向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