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2022-08-15 08:31: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王浩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人物速写:应立夏,艺术展览策展人。地面上一捆捆的干草名叫水蜡叶,是应立夏为接下来的国风书法展准备的。她用裁刀把叶片裁成细丝,作为花艺的辅料。为了策划这场展览,他们接下来还要手工制作大量的场景装置。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把时间和金钱花在文化消费上。他们喜欢被艺术熏陶,更看重审美提升和精神满足——

  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山师6号创意园“在野”艺术商店里,一场创意市集刚刚结束。

  这场以“物物交换”为主题的跳蚤市场,聚集了很多小众设计师,他们的作品各具特色,有着创意的表达。通过设计师们多元化的展示,创意园宛若一场互动式的艺术节。

  “在野”主理人应立夏告诉我们,这只是艺术商店其中的一个场景。在这片场地上,他们曾经举办过音乐会、戏剧表演,一群90岁的老奶奶还在这里组织过“老闺蜜”聚会,也有新人举办过一场特别的婚礼……

  一处隐蔽在园子里的空间,有着数不清的可能性。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营造济南的艺术文化氛围

  “我们能做些什么”

  应立夏来自浙江,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济南。学习视觉传达专业的她从事过很多与艺术设计相关的工作。直到一年多之前,她在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的扶持下,在创意园开了这家艺术商店。

  “在野”位于创意园最深处,位置并不显眼,但幽静空旷。这里原本是一座老建筑。“听这里的老人说,这里多年前是一座剧院。”

  开店之初,附近有老住户指着店前的这片大空地说:“这个位置好啊,开个烧烤店肯定挣钱!”也有朋友建议应立夏在这里开家艺术主题餐厅。在他们看来,“如何变现”是最需要考虑的一点。但应立夏的想法很纯粹,她想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美学空间,用来分享艺术和一种积极美好的生活态度。“就像我们的店名:浮生一日,当如花在野。要努力把每一天都过得自在美好。”

  “济南是一座古城,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年轻人能为这种文化氛围的传承和营造做些什么?这是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几年前,应立夏在网上搜索同城艺术活动,发现数量并不多。

  “艺术不应该只是‘阳春白雪’,它应该渗入大家的生活中去。”在应立夏看来,年轻的艺术家们需要一个展示的平台,而市民大众需要感受到艺术的美好。而她的理想,就是要架起中间的这座桥梁。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创作者需要展示平台

  “我们用空间去讲故事”

  “其实济南有很多有想法、有才华的创作者。”应立夏透露,因为艺术往往没有固定的变现方法,年轻的创作者会在发展初期遇到种种困难。“他来到一个城市,首先要考虑他的生活成本,再就是有没有利于他创作和发展的土壤。”

  曾经有一位画家找到应立夏,他从佛罗伦萨留学毕业后回济南发展,想要将自己的画作放在“在野”寄卖。而应立夏却给他策划了一场名叫“一百只蝴蝶”的个人画展,这样能够让观者更立体地了解这位画家和作品。画展吸引了很多人,不仅很多画作被售出,也让参观者记住了这位画家。

  举办一场展览并不简单,策展人更像是一个“用空间去讲故事”的人。应立夏和团队几名策划者要根据展出的内容选取主题、制定方案,还要设计展示陈列,搭建场景等等。其中有很多装置,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比如近期他们正在为一场国风书法展做准备,为了打造具有中式美学的场景,他们需要制作一些与之相搭配的花艺作品。其中的干草丝,是应立夏用一种“水蜡叶”手工裁成的。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艺术应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听音乐会就像买个菜”

  从活动前期策划到场景打造再到后期宣传,每一个环节应立夏都亲力亲为。他们策划的每一场活动都能看到团队人员的用心。在泰安九女峰“故乡的月”,一场高定婚纱展精彩纷呈;一场小型音乐会上,年轻人们坐在大阶梯上,静静享受着夏夜;一场戏剧表演中,台下的观众跃跃欲试,也想上台体验……

  “济南的夜晚很热闹,但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与文化、与艺术相关的创意活动。就比如‘后备箱’集市,内容上吃喝类居多,希望能够看到大家能够分享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受集市启发,前不久应立夏开始策划艺术集市。首场“物物交换”集市吸引了很多文艺青年,许多设计师也在这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好友。

  几十年前的人不会想到,这处剧院已经成为一个艺术交流空间,这是两代人不同文化生活场景。如今,尽管“在野”艺术商店并没有太多经济效益,但应立夏不想为了经济效益破坏这种氛围:“我们要做的是滋养济南这片艺术文化的土壤,一切都需要慢慢来。”她所期待的,是艺术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中。“希望在大家看来,听一场音乐会就像出门买个菜一样简单随意。”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融媒·画像丨用空间讲故事的人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