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 汤景泰:城市要注重“品牌化”发展

2022-08-22 16:00:3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俞丹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随着当今社会不断发展,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22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景泰告诉新黄河记者,大众对于城市软实力的逐渐重视,体现了城市向精细化、科学化、全面化、系统化等多维度全面发展的趋势,“此次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有关提升城市软实力方面的探讨是我比较关心的话题,这也是我近年来关注的一个重点”。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汤景泰表示,各地的城市建设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有了很大提升。但部分城市在独特性方面,依然有辨识度不强的瓶颈,犹如“有高原但没高峰”,存在“千城一面”的现象。

  “社会发展到当今阶段,各地发展的竞争日趋增强,除去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等‘硬指标’外,城市的价值内涵也是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汤景泰认为,城市的发展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活力,各地也在为此铆足了劲,由此带来资金、人才的竞争在所难免,优质

  资源十分抢手,一座城市如何提升自己的吸引力,是必然要寻找到的方向。“重视城市品牌、城市形象、城市声誉等方面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强化该地对于人才的吸引,这种软实力的打造,对于现代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

  汤景泰说,现代城市的治理讲究现代化,这其中包含很多领域,城市软实力是其中很核心的内容,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当前中国城市发展的领域也确实到了一个“品牌化”发展的角度,“我们现在常说要建设好一座城更好经营好一座城,这种理念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大家认识和认可。”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当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人们考虑的不再是温饱,那么如何生活得更美好,如何有更加好的居住体验就成了大家关注的重点,这里对城市软实力的要求,也是城市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汤景泰表示,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过程中,新媒体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在他看来,在着力打造城市形象的同时,更要讲好城市故事,“如何用全面立体的角度介绍一座城,如何把这座城的故事讲述给别人听,我想在网络不断发展的今天,这是新媒体们需要去做的。”他说,用心讲好每座城市的故事,就是在帮助讲好中国故事,这对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有着重要的价值。

作者:俞丹 摄影:黄中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