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 武锁宁:新媒体是城市软实力的展示窗口

2022-08-22 16:02:0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俞丹 摄影: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近年来,软实力的概念在城市提升打造的过程中频频提及,与以往注重城市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硬件设施等“硬实力”不同,以文化水平、人文环境、体制机制等为代表的“软实力”概念的提出,对城市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数字传媒工委会主任武锁宁认为,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是未来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展示窗口,新媒体的助推显得尤为关键。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软实力助力城市持续发展

  在武锁宁看来,讨论城市软实力前,离不开硬实力打下的基础,“近些年来我国在硬实力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都是我们今天追求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底气。”武锁宁认为,一座城市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如同精神与物质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如今,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提升,GDP总量居全球第二,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社会科学的持续发展,就成了必须考虑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两手抓,在继续搞好硬实力市场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升城市软实力。”

  武锁宁说,一座城市软实力的发展,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气质、文化、底蕴。在当今社会背景下,城市的人文环境的打造,在吸引资源、人才上起着重要的作用,“让别人来了就感到舒服,就不想走,这是一门学问。”他表示,在城市现代化发展的今天,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不仅提高了城市发展的质量,更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后劲。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新媒体是不可或缺的展示窗口

  “城市软实力的打造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是离不开新媒体助推的。”当谈到新媒体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时,武锁宁这样回答道。

  武锁宁说,媒体的概念正是伴随着城市产生,城市软实力的打造提升,大到城市相关政策规则的发布,小到市民间生活信息的沟通,都离不开媒体作为平台对信息的集散传播。

  “现代化发展改变了媒体的传播方式,可能过去是报纸、电视,现在是App、网站,改变的只是方式,传播的本质是没变的。”武锁宁说,新媒体时代,媒体依然是文化信息的载体、纽带和镜子,架起了社会各个组成部分间沟通的桥梁,“事实上,城市与城市间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竞争关系,谁能在城市竞争中获得更优的资源配置,我想城市软实力是其中很具竞争力的一环,与之对应,谁能更好地讲好城市故事,这其间也一定离不开新媒体的助推”。

新媒体发展年会“大咖说”

作者:俞丹 摄影: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